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与新闻传播领域委员座谈 交流大会新闻创新工作——

媒体是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载体

蒋若静
2020年01月16日06:4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是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载体

  昨天是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最后一日,当天上午,市政协主席吉林与10余位来自传媒领域的市政协委员就会议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开展座谈交流,这是首次在政协全会上开类似会议。

  在座谈中,来自新闻出版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新华通讯社参考新闻编辑部副主任蒲立业肯定了本次大会中的媒体报道工作:“本次大会新闻报道,内容丰富、报道充分,聚焦首都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市政协也为媒体报道工作创造了很多的方便。”

  来自新闻出版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光明日报社北京记者站站长张景华也认为,本次市政协全会新闻报道政治站位高、新闻亮点多、报道接地气,在全国范围内也有典型意义,树立了标杆,起到了示范引领和记录时代的作用。张景华还提议,媒体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要发现有价值的内容,用美的形式呈现美的东西。

  来自妇联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艾冬云则认为,媒体委员接触社会的方方面面,也接触了很多基层百姓的声音,作为媒体委员要更注重责任和担当、更好地建言履职,发挥沟通政府和百姓桥梁的作用。

  来自文化艺术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既是委员又是记者,今年她探索用视频网络日记的方式,记录了自己会上的履职经历。她认为,政协工作也要向更多的年轻人宣传,希望将来能探索更多、更好的形式和创意,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在场委员们的认同。

  听完了委员们的发言,市政协主席吉林表示,在全会上邀请媒体领域委员交流新闻报道工作,这还是第一次。吉林说,媒体为政协委员履职搭建了重要平台。媒体宣传报道是政协凝心聚力、凝聚共识的重要载体。“我们不仅要在政协内部凝聚共识,到社会上宣传共识也是政协的重要职责。媒体的新闻宣传报道也是促进政协委员履职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

  吉林强调,市政协宣传工作要做好几方面结合:一要讲好老百姓关心的事,要让老百姓知道政协在干什么、政协委员在说什么;二要通过老百姓喜欢的人去讲,吸引老百姓的关注;三要运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加贴近群众;四要使用老百姓特别是青年群众更方便接受的新技术和设备,讲好委员故事,讲好政协故事,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据了解,本次大会共有500余名媒体记者参与报道。截至14日,共刊发稿件3200余篇,照片1500余张,1845人次委员接受采访,248名委员走进7个直播间。 各媒体创新报道形式,除了传统报纸、广播、电视进行报道之外,还创新性地推出了系列专题片、视频日记、短视频、直播等多种新媒体传播形式,大会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得到了进一步扩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