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 描摹点滴变化奏响决胜序曲

2020年01月21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描摹点滴变化奏响决胜序曲

年关将至,街上拿着红色礼盒的人渐渐多起来,车站的人流量也大了起来,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人最看重的农历新年。在这个团圆的节日中,人们常常回顾过去一年,憧憬新的一年,感慨与希望并存。

在喜庆欢乐的气氛中,很多媒体从1月8日起相继开设2020年度“新春走基层”相关栏目。在开栏语中,很多媒体都提到了这样一句话:“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的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这样一个重要年份,各路媒体记者深入第一线,倾听在脱贫攻坚、创新路上、春运旅途中具体但又不平凡的故事,记录普通百姓质朴但又情真意切的话语,突出变化、突出年味,用多种方式呈现,展现了神州大地的广阔图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奏响了振奋人心的序曲。

突出变化:感受脱贫攻坚一线奋进力量

《家门口上班 靠双手干出好日子》《好日子加了“双保险”》《幸福路 把幸福串成串》……这些文章都出自《人民日报》的《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栏目。在1月8日“开栏的话”中,编者说:“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记者走进贫困山区,走进城市乡村,走进群众生产生活,捕捉温暖人心的动人镜头,感受时代发展的强劲脉动,聆听大国前行的铿锵足音,洞察美好生活背后的奋进力量。”

的确,《人民日报》的“新春走基层”故事都围绕着“美好生活”这个关键词展开,呈现贫困户、贫困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分析变化背后各不相同的原因。比如开栏后刊登的第一篇文章《家门口上班 靠双手干出好日子》的主人公刘建平因病致贫,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借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东风,县里出台政策,设置村级保洁员、护林员、安全员等公益岗,贫困户自愿申请,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新活计,刘建平便承担了分片打扫村道的工作,经过努力,刘建平一家摘掉了贫困帽子。而《好日子加了“双保险”》则体现了金融政策给脱贫工作带来的实际影响。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日哈乡觉呷村的彝族汉子石一古尔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得知了畜牧保险,又申请到小额贷款和无息借款,让他安心“甩开膀子”扩大养殖规模。

《光明日报》的“新春走基层”栏目则细分出了《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新春走基层·吾乡吾土吾家》《新春走基层·今朝笃定前行》等不同主题。《宁夏海原:脱胎换骨的安居之变》是《新春走基层·吾乡吾土吾家》栏目中的一篇,讲述了宁夏海原人居环境从“没门没窗、少衣少被,还有野狼出没”的窑洞到“自来水通到了灶台,装上了热水器”的新房的转变,用一个家庭的改变,展现了西海固贫困地区发生的对于百姓生活起到实实在在影响的变化。

《经济日报》的“新春走基层”栏目中同样有关注西北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行动的稿子——《甘肃省临夏县漠泥沟乡:“拉面村”办起了培训班》,该文通过描绘村民参加培训的情景,展现了培训教育对于脱贫致富的巨大作用。同时,该报“新春走基层”栏目的稿件大多会列出数据,用数字对比直观地呈现变化。

《河北康保以易地搬迁促脱贫:“看到我住的好房子,儿子也想回乡了”》是《中国妇女报》的“新春走基层”栏目中的一篇,这个先声夺人的标题,用简单的一句引语写出了乡村变化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

提到农民和农村,少不了要提《农民日报》。在《农民日报》的“新春走基层”栏目中,脱贫致富的农民朋友是绝对的主角。在《西藏曲水县四季吉祥村:四载起新村,脱了千年贫》《广西天等:不等不靠 致富奔康》等稿件中,《农民日报》记者充分发挥长期关注农业与农村的优势,对促进农民脱贫的政策及其作用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呈现。

作为地方媒体,《内蒙古日报》的“新春走基层”栏目中有篇报道《兴安大地“冬忙图”》,文中提到,“农民群众一改冬日窝家做‘闲农’的习惯,或发展养殖业,或到村里合作社打工,正在用汗水浇灌收获,忙着致富奔小康。”这样的对比,让人感受到强烈的反差。同时,也感受到在奔小康路上,农民们做出的实实在在的改变。

突出年味:营造浓郁祥和的中国年氛围

中国人过年,尽管天南地北习俗各异,但相同的是要准备各种年货,还要图个喜庆热闹的好彩头。各大媒体在“新春走基层”的稿件与图片中也非常注重捕捉这些有年味的元素,营造了浓浓的过年气氛。

新华网设置了“新春走基层”专题页,点击进入此专题页,红黄两色搭配,营造出浓郁年味。专栏中的新闻图片十分亮眼,新华社充分发挥摄影记者的专业优势,捕捉百姓准备年货、布置村居的情景,他们深入村镇,到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库宗桥镇和源村、重庆市江津区中山古镇等地区,拍摄与记录当地富有特色的年俗活动。肥美的河鱼、大红的灯笼、开心的笑脸,喜迎春节的气氛通过一张张图片展现出来,一图抵千言。

《四川日报》1月16日的头版上,从空中俯拍的几十只红灯笼的照片牢牢吸引了读者的目光。在这些美丽耀眼的灯笼背后,还牵出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故事。原来,这些红灯笼出自成都市金堂县金龙镇鸿发灯笼厂,该厂总经理陈洪介绍,他们做了20多年手工灯笼,在全国灯笼制作行业中小有名气。2019年,鸿发灯笼厂制作的500万只大红灯笼销售到全国各地,10万只灯笼通过中欧班列销售到欧洲,还有一些灯笼销售到东南亚地区,展现了节日的喜庆,传递了中国的发展。

除了红色的装饰物,喜庆的鲜花也是年节期间的热门商品。《人民铁道》的“新春走基层”栏目中的《亲,您的鲜花出发啦!》便呈现了铁路昆明站和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为做好鲜花运输付出的努力。《中国妇女报》也关注了昆明的鲜花产业,不过与《人民铁道》不同的是,《中国妇女报》关注鲜花加工工作背后的女性们,一篇《亚洲最大鲜切花交易市场里有个花卉妇联:“让斗南花卉和斗南女性走向世界”》既呈现了春节前夕昆明的热闹景象,也介绍了花卉妇联在凝聚女性力量方面的重要作用,让人印象深刻。

对于在外打拼的游子来说,坐上回乡列车的那一刻,才真正开始过年。不少媒体将“新春走基层”的目光投向春运路途中的旅客和工作人员,呈现了精彩的故事。

1月10日,春运首日,《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今年春运广东开出的首趟列车上的旅客,并了解了广铁集团为春运所做的准备,呈现了旅客的归心似箭,关注了为春运顺利进行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们。

《黑龙江日报》的“新春走基层”栏目也关注了为保证春运顺利进行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一篇《寒风里的列车“上砂工”》介绍了一个并不为人所知的职业。原来,冬季降雪结冰会导致铁轨摩擦力下降,给机车上砂便成了保证行车安全必不可少的步骤。《黑龙江日报》记者采访了在零下26度的气温里工作的上砂工,体现了对于幕后英雄的尊重。

突出新意:多种形式立体展现生活图景

对“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呈现,各家媒体各显其能,突出新意。

新华网“新春走基层”专题页中,视频形式丰富多彩,有记录黑龙江粮食丰收的Vlog,也有呈现雄安特色年夜饭的美食视频,还有充满趣味的《反向春运》短视频,形式多样,生动活泼。

1月9日,《四川日报》6版用一整版呈现春运路上的人们,并采访了“川籍农民工春节返乡专列”上乘客的新年愿望。整个版面元素虽多,但繁而不乱,令人感觉赏心悦目。1月11日,该报4版再次推出“新春走基层”整版报道,不同的是,这一版右下角还附上了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观看记者拍摄的采访返乡路上人们的画面。

《河北日报》的“新春走基层”栏目中《昔日“麻坛高手” 今日“网红主播”——尚义县刘面焕村贫困户李秀梅变身记》展现了一个“新潮”的村子,在河北省尚义县三工地镇刘面焕村,每条街道都有一个特别的名字:火山路、映客道、抖音道、快手道、头条道……原来,这个村子是电商扶贫直播村,不少村民靠直播售卖土特产脱贫致富,李秀梅便是其中一个。除了文字报道之外,还附上了记者拍摄的视频,视频中呈现了村民们直播卖货的场景,呈现了村子的新面貌,让读者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变化。(见习记者 隋明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