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20年春晚:唱响春之声 凝聚中国心

任姗姗
2020年01月26日06: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庚子年春晚如约而至。

  不论身在冰天雪地的北方,还是繁花似锦的南国,不论和家人围坐一炉,还是奔波在归途,不论大屏还是小屏,春晚携着欢乐祥和的祝福推开春的大门,定格一年最重要的团聚时刻,凝聚千千万万的中国心。

  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体现人民性、民族性、民俗性、节庆性、时代性、时尚性和国际性的主旨,从舞台美术、联欢互动、新科技运用、融合传播等实现全方位创新突破,在“欢乐吉祥、喜气洋洋”气氛中唱响春之声。

  这是我们的春晚,是中国人共享一席的团圆饭。1983年,第一届春晚诞生,暖暖的春意将荧屏内外紧紧联系在一起。文艺工作者与普通观众情如一家,团圆守岁、其乐融融。从一开始,春晚就将人民的节日、人民的舞台作为自己的定位和品格。自此,从除夕夜全民欣赏春晚节目、点评春晚气质,到整个春节期间好歌走红、热词刷屏,春晚总能成为新春伊始最有热度的全民话题。荧屏上的喜庆团圆与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交相辉映,成为神州大地辞旧迎新最鲜亮的标志。

  春晚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塑造了我们共同的文化记忆,滋味绵长,激荡人心。从唱响大江南北的《乡恋》《我的中国心》《故乡的云》《相约98》《最炫民族风》,到脍炙人口的《主角与配角》《如此包装》《昨天今天明天》《扶不扶》,再到诸多戏曲、舞蹈、曲艺、杂技、魔术节目,从国家大事到家长里短,从熟悉的老面孔到新人新事新创造,从回首过往到新收获新气象新期待……每一年的春晚,舞台有限,时间有限,但气象万千,回味无限。

  在春晚的舞台,历史与今天、年俗与时尚、节庆与国际交汇,这里有传统中国年的韵味,也有现代中国年的律动。举家团圆观看春晚,回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习俗和美德,梳理一年来国家的欣欣向荣、小家庭的满满收获,在外奔波的疲惫在欢欣中纾解,乡情乡愁在祥和中升华,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油然而生。

  春晚是巨大的文化磁场,也是牢固的情感纽带,借助现代传播手段,与全球华侨华人同频共振。从北京到柏林,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悉尼,从东京到纽约,哪里有华侨华人,哪里就有春晚的身影。不论全球的哪个角落,有春晚就有中国年,有春晚就有中国情。同一台节目,同一种温暖,春晚上的中国人中国心中国情,化为文化的归属感、民族的自豪感,并不断强化我们心中的根源意识,增强对民族文化认同,对祖国大地热爱。

  这是属于新时代的春晚,唱出美好生活的春之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中华民族自古把“家”与“国”紧密相连。每当欢庆佳节时,最打动人心、最温暖人心、最激荡人心的,总是浓浓的家国情。春节也早已超越了小家的意义,抵达家国的层面。假如我们把37年来的春晚影像连缀起来,如同翻阅一本国家相册,这里有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生活的变迁,有春天的温度、春天的播种、春天的期待。老艺术家、演艺新人、时代楷模、普通中国人,不管何种艺术形式,无论演员的年龄大小与职业身份,祝福日子红红火火、祝愿国家繁荣昌盛,始终是春晚永恒的主题。那些能引发几代人共鸣的节目,历经时间淘洗而历历在目的记忆,一定是激发了我们共同的爱国情,表达了我们共同的强国梦。

  春晚是集结点,也是起跑线。春晚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成长,又将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出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盼,一直藏在春晚的故事里,藏在舞台的春之声里,未曾改变。

  “和祖国风雨同行在每一天”。正如今年春晚《再次相约二十年》所歌唱的,新春来临,让我们一起来书写新的篇章吧!

(责编:牛镛、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