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美食纪录片别再烹蛇宰鼠

李子木
2020年02月04日09: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食纪录片别再烹蛇宰鼠

近两年,关于美食的纪录片和含有美食元素的综艺节目越来越多、越来越火了。从总体上看,这些节目大多制作精良、“秀色可餐”,既出色地反映了中华饮食博大精深的意蕴,也能带领读者上山入海,饱览祖国自然风光,领略各地物阜民丰的社会百态,看后不止令人食指大动,还大饱眼福,大长见识。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个别的美食节目中,出现了烹蛇、宰鼠等吃野味镜头,这就不仅有违公序良俗,而且还会对观众产生错误的引导。

文化有精华与糟粕之分。对野味的推崇和痴迷恰恰是中华饮食文化中的糟粕,是需要抛弃的部分。一些人爱吃野味,大概率是中了民间偏方中关于野味滋补记载的套路,其实所谓吃鹿可以壮阳强身、吃穿山甲可以祛瘀散湿等都是经不起科学推敲的民间理论,不为正统中医学所承认。野味是否治病大可商榷,野味致病却是不争的事实,野生动物的肌肉、血液里存在较多的细菌、病毒、寄生虫,通过蒸煮很难杀死,病毒传染的危险性很高。野生动物与人的共患病有100多种。17年前的非典型肺炎,现在正在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学调查显示都与食用野味的行为存在高度的关联性,教训可谓深刻沉痛。从这个意义上讲,那些含有食用野味内容的美食节目和纪录片,大有规范管理的必要。建议主管部门像当初推行禁烟令一样,禁止在传媒平台上刊播有关吃野味的文章和镜头。

中华饮食有五味,酸甜苦辣咸,每一味都可以拍出无数精彩的中国故事,没有了野味,这些中国故事会更加健康、更具有正能量,如此,也会走得更远,传得更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