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发挥传播快覆盖面广优势 “战疫蓝”成网络视听平台主色调

张雪娇
2020年02月14日10:0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挥传播快、覆盖面广优势,开设专题专区、组织直播答题——“战疫蓝”成网络视听平台主色调

  点开各大网络视听平台,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全网推送的短视频统一都使用了蓝色包装,配以“共同战‘疫’”的醒目标识,“战疫蓝”成为疫情防控时期网络视听平台的主色调。

  这些天来,举国上下都在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统筹引导下,全国网络视听媒体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传播快、覆盖面广优势,通过开设专题专区、开展直播答题、开展公益活动等形式,宣传防控政策,科普防疫知识,有效增强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控信心,成为全国抗疫队伍的中坚力量。

  专题专区火速跟进疫情信息

  疫情暴发以来,在广电总局统筹下,快手、抖音、芒果TV、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微视、趣头条、哔哩哔哩、好看视频、微博、梨视频、PP视频、搜狐视频等14家主要网络视听平台纷纷上架新闻发布会直播、疫情数据、防控指南等内容,进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确保通过互联网将党和国家的权威声音传达给广大网民。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好看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等网络视听媒体均在首页首屏开设了“抗击肺炎”“肺炎疫情”“战疫情”等专区。

  好看视频自1月22日起在首页上线“抗击肺炎”频道,实时推送推荐重大疫情信息,并上线“疫情地图”“权威发布”“科普预防”“辟谣发布”“专家建议”等多个板块。同时,该网站还根据权威信息,开展实时疫情防控情况播报,及时辟谣虚假信息,向用户普及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

  1月24日,优酷推出“抗击肺炎-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专题页面,设置“疫情热点”“实时疫情”“焦点辟谣”三大板块,每天24小时滚动更新,向广大用户宣传防护知识、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其中,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推荐的优质正能量短视频成为该专题重要内容来源。

  1月27日,腾讯视频在首页重要位置开发上线“战疫情”频道,并开辟疫情数据、科普、防治、辟谣等多种功能,根据国家及各省(区、市)卫健委发布的数据,开展实时疫情防控情况播报。同时开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科普》《有关肺炎疫情,这些都是谣言》等专题,以疾病科普、权威解读、家庭防疫、动画科普等丰富的内容形式,普及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及时辟谣虚假信息,消除社会恐慌。

  直播答题增强民众防护意识

  “新冠肺炎患者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预防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应该选用哪种类型的口罩”“如果有家人出现呼吸道症状该怎么办”……1月27日至29日,围绕民众关心的防疫话题,广电总局联合国家卫健委,指导快手、西瓜视频(抖音、今日头条)、微博开展了3场“疫情防控”专场直播答题,回应社会关切。

  1月27日,快手运营的直播答题活动“快手状元”首次推出“疫情防控”专场,聚焦与新冠肺炎日常防治紧密相关的内容。从日常预防到紧急处理,此次活动的题目设置基本囊括了新冠肺炎个人防治的方方面面,为众多用户提供了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指导。数据显示,该场直播观看人数达到928.7万,79.8万人参与答题,最终23.8万人成功答对12道题。

  1月28日,西瓜视频推出了“头号英雄”疫情防控专场直播答题活动。此次活动,通过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抖音多端参与,答题内容围绕大家最关心的疫情防控展开,包括“公众预防新冠肺炎的措施有哪些”“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的方式是什么”“洗手时揉搓步骤七字口诀是什么”等等。活动共覆盖1523万人次,参与答题人数近90万,最终有43.9万人顺利答对12道题。

  1月29日,微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问答”直播答题活动疫情防控专场中,同样为网友送上了权威的疫情防控知识。直播间参与用户达710万,参与答题用户490万,12道题全部答对用户205万。

  互动性强,网民参与度高,3场“疫情防控”专场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记者从广电总局网络司获悉,3场直播答题活动曝光超过3亿次,观看人数约3200万,参与直播答题人数660万,通过此次答题活动的组织开展,网民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疗防控知识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此外,网络视听平台还通过开展公益活动,及时发布权威科普内容。其中,抖音、今日头条成立了抗疫专家团,邀请相关科学家、医生、科普媒体等为受众答疑解惑。比如,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医生李伟,通过抖音和今日头条向观众讲解了疫情面前普通人如何自我防护;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对新冠肺炎进行了权威解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