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疫情阻击战考验党媒融合实效

杜一娜
2020年02月19日09: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阻击战考验党媒融合实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地党媒不仅为受众提供了全天候、全景式的全民抗击疫情报道,也为受众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服务,努力在疫情阻击战中检验着媒体融合的实效。

疫情面前,需要加强科普宣传。疫情暴发初期,大众对病毒知之甚少,党媒第一时间通过图文音视频,以微信、微博、短视频、直播等平台,为民众科普知识,教民众科学防护。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的川报观察客户端针对疫情推出《战疫小课堂》,通过MG动画短视频的形式,每期时长一分钟,联合四川省卫健委、省应急厅以及全国疾控专家的力量制作发布,目前已经发布20期,单期平台播放量均超千万。贵州日报社推出“胖弟弟科普绘本”系列,通过绘本形式每日向包括儿童在内的不同人群普及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这些产品以通俗化、可视化的形式,实现了受众对疫情防护的易懂易记易传播。

疫情面前,需要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尊重民众的知情权。各地党媒通过直播形式,现场播报来自当地党政部门的权威发声,让民众知真相,懂防护。1月26日、1月30日、2月2日和2月5日,广西云客户端4次现场独家直播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统计,这4次发布会的现场直播,总点击量近100万。浙江、湖南、江西、广东等地的党媒也均采取直播形式报道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不但及时准确地播报疫情动态,而且还报道有关延迟复工的政策、运输保障的应对措施等,信息传递及时且权威。

疫情面前,需要加强和扩大信息服务质量与外延。在寻找疑似感染病毒患者时,党媒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创建可以时时查询的“紧急寻人”等同程查询工具,为民众查询同程的旅伴中有无确诊病例提供了便利,为民众自我预防与监测做出初步判断。同时,党媒还利用新媒体技术为民众提供更多的线上服务。如中国江西网在“江西头条”客户端和网站首页开设“江西抗疫防疫公益服务平台”,封面传媒通过智媒云为受众提供小区确诊疫情查询系统、云义诊、防护用品企业在线查询等云服务产品。这些平台产品,既做到了信息公开,又做到了广泛服务。

不难看出,在这次检验媒体融合大考的前半程,党媒努力让信息传播的速度跑赢疫情蔓延的速度,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与方式驱散因疫情居家而带来的焦躁与不安,以智能化的产品与平台服务受众在疫情防护期间的各种求助与需求,发挥了党媒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关键作用。

当前,抗击疫情已经到了最吃劲的阶段,民众需要更坚定的抗疫必胜信心。在此关键时期,更需要党媒继续以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四全”之势,传达中央精神,传播大爱力量,鼓舞战“疫”士气,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更好的舆论支持,交出媒体融合实效大考的满意答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