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气 咬紧牙关 坚持到底——网友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刘乐艺

2020年03月13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一鼓作气 咬紧牙关 坚持到底

  3月10日,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在江夏方舱医院外,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等待上大巴。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3月11日,武汉某社区工作人员在集中点准备接送解除隔离的治愈患者回家。王 方摄(新华社发)

  3月9日,武汉市汉阳区陈家咀社区书记陈伟在“无疫情社区”的牌子旁开心地笑。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

  “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永远同你们在一起,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温暖人心、鼓舞士气,许多金句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更加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热议金句

  3月10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中,选取了14句精彩表述,制作成图文形式。每张图片上,都配有习近平总书记的贴心鼓励与殷切嘱托,如“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等。这篇名为《决胜之地,习近平布局战“疫”》的文章一经发布,就迅速火爆网络,仅用时12小时便收获了260万点击量,以及5000余条评论。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将这14张配文图片转载至新浪微博平台。而根据该条微博所创建的话题“习近平布局战‘疫’”也引发了热烈关注,截至3月11日,该话题累计阅读量已超过1250万。

  央视新闻客户端发表《习近平: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的图解。配文海报清晰明了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武汉人民的关怀与称赞:“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广大网友也踊跃发言,热议金句。

  网友“简宜”表示:“总书记的很多话确实贴心、暖心!很感动!”网友“GQ”说:“我们武汉人民的努力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我们感到自豪!”网友“大E”表示:“在关键时期,总书记来到武汉,给我们在家隔离的湖北人民很大鼓舞。感谢总书记对湖北、对武汉人民的关心,作为一名湖北人,真的很感动!”

  鼓舞人心

  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更是决胜之地。在听取中央指导组、湖北省委和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指明方向。

  3月10日,“侠客岛”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解局:习近平考察武汉的三大看点》的文章,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工作部署进行解读。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时,提到了‘全周期管理’意识,这是针对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课题。这次突发疫情是对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有经验,也有教训,需要事后总结,加快补齐短板和弱项。”

  3月11日,“学习进行时”微信公众号推出《亲临武汉、坐镇一线,习近平这样指挥战“疫”》一文,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提出的工作部署:“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加大对医疗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在评论区,网友“宇宙无限循环”说:“总书记的工作部署,激励我们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3月11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时政新闻眼”栏目发布文章《习近平赴武汉考察,传递哪些鲜明信号?》。文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作出的工作部署,体现出战情研判、战略策略、落实落细这三点对打赢战“疫”的重要性。

  坚持到底

  在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说:“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醒我们,虽然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转化,但疫情防控这根弦依然不能松。

  习近平总书记的提醒,令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深感责任在肩。3月11日,新华网发布题为《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的文章。文章中,武汉东湖新城社区“90后”志愿者黄颖说:“总书记的到来,更让我坚定了战斗到底的决心。我会继续服从社区协调安排,做好志愿服务,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尽一份力。”

  网友“水清无鱼”表示:“越是危难时刻,我们越是坚强。向所有奋斗者致敬!”网友“金苹果”说:“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必将再次载入史册,为所有英雄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时刻赴武汉考察慰问,还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多国人士表示,这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战“疫”必胜的信心。

  3月11日,澎湃新闻客户端转载《多国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一文,文章写道:“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和信息系统机构顾问巴塔查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的消息,让世界对中国前景更加乐观”,“阿曼《祖国报》社长马哈尔·哈吉说,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武汉考察,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情怀”。

  央视“主播说联播”栏目在抖音平台发布短视频,央视主播海霞鼓励广大网民:“总书记在武汉也提醒大家,要保持头脑清醒,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大家再加把劲,争取让武汉早日出舱、整体出舱。”截至3月11日,该视频获赞近20万。网友们纷纷留言说,“曙光已在眼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到疫情结束,我们就能再次相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