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要讲好新时代扶贫故事

袁舒婕
2020年07月01日11: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要讲好新时代扶贫故事

  近日,“千名记者一线行”第二批第一组采访团来到“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生前战斗过的地方——广西百色市百坭村,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新闻作品。

  讲好新时代扶贫故事,一个重点是讲好新时代扶贫干部的故事。对记者们来说,这是一堂深刻的新闻教育课,也是一堂意义非凡的扶贫教育课。在脱贫攻坚征程中,有很多像黄文秀这样的扶贫干部在一线踏实苦干、倾情付出。他们深刻诠释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真挚厚重的人民情怀。走近这些榜样和楷模,描绘他们的扶贫情怀,记录他们的扶贫点滴,让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跃然纸上,能够不断激发全社会学习榜样、携手攻坚的力量。

  讲好新时代扶贫故事,要展现脱贫群众守望相助、自强不息的精神,反映脱贫群众平凡生活的温度与感动。多把笔墨聚焦贫困村摆脱贫困的鲜活经验和生动做法,多把镜头留给贫困户、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等,以人带事、事中见人,脱贫群众平凡生活中的温度与感动自然而然就流露出来。这样才能让作品洋溢着朴素深厚的人民情怀,让决战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讲好新时代扶贫故事,也是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的必然要求。今年各地媒体派出记者深入扶贫一线,“挖富矿”“抓活鱼”。记者只有用走得远的脚力、看得准的眼力、想得深的脑力、写得活的笔力,才能讲好更多有温度的脱贫攻坚真情故事。

  驻村满一年,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黄文秀曾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逝者如斯,记者们也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