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严打图片侵权盗版不松劲——江苏徐州“5·10”侵犯图片作品著作权案侦破始末

李婧璇
2020年07月02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打图片侵权盗版不松劲——江苏徐州“5·10”侵犯图片作品著作权案侦破始末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在极大提升图片传播效率的同时,也使网络图片成为被侵权盗版的“重灾区”。

加强网络图片版权保护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入选国家版权局2019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之一的江苏徐州“5·10”侵犯图片作品著作权案,以实际判例表明打击图片侵权盗版不松劲的决心。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刘鲲近日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详细介绍了该案侦破始末。

抽检图片均构成实质相似

2017年5月10日,徐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www.7kk.com网站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将大量重庆初开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版权的图片下载并上传到自己网站,并通过刊载广告进行非法牟利。徐州市公安局与徐州市版权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徐州‘5·10’侵犯著作权案专案组”,开展缜密侦查,抽调专人第一时间对7kk网站涉及侵犯著作权的图片进行取证、固定,发现涉嫌侵权图片8000多张。7月,徐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湖南常德、长沙和江苏苏州等地开展集中抓捕工作。

“8月2日,犯罪嫌疑人雷某、谢某某、郭某某、宋某先后被抓获,扣押作案电脑4台。”刘鲲介绍,该网站站长为谢某某,网站实际控制人为雷某,网站设有编辑组、网站程序运维组、服务器运维等岗位。在未经著作权人授权、许可的情况下,他们擅自将从其他网站上下载的图片在7kk图片网站上非法复制发行,以此增加该网站访问量,并通过在手机端网页上植入广告的方式收取费用牟利。据统计,网站复制发行图片累计290万余张。

“网站实际控制人雷某拥有或实际投资入股数家网络科技公司,从事游戏下载类正规网站和图片类侵权网站的运营,并通过在手机端网页上植入广告的方式收取费用牟利。”刘鲲介绍,办案人员抽取该网站上3798张照片,经鉴定,均与著作权人重庆初开科技有限公司的原版照片3798张构成实质性相似。

2017年9月8日,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雷某、谢某某。2018年,此案被国家版权局等五部门挂牌督办。江苏省版权局数次牵头相关部门对该案查办进展情况予以督办。

非法牟利共240万余元

据了解,雷某通过该网站非法下载使用图片并刊载广告共牟利240万余元。2018年7月26日,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就雷某、谢某某犯侵犯著作权罪一案向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刘宇向记者回顾了该案的审判过程。据其介绍,经过前后两次庭审,雷某、谢某某分别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及犯罪事实均未提出异议,并主动退回赃款120万元。

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雷某、谢某某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他人作品,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侵犯著作权罪。但两名被告人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主动退还违法所得,决定对被告人雷某予以从轻处罚,对被告人谢某某予以减轻处罚。二被告人认罪、悔罪,适用缓刑不致再危害社会,亦不会对所在社区造成重大不良影响,决定对二被告人适用缓刑。

2019年2月26日,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雷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30万元、判处谢某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不放松

“分析整个案件,雷某和谢某某对于自己在网站上上传的图片可能会引起版权纠纷是十分清楚的,犯罪的主观故意明显。”刘宇分析,知识产权犯罪属于牟利型犯罪,犯罪分子的主观目的是为了获取不正当利益。“在对此类犯罪进行处理时,对犯罪分子处以财产刑非常重要;通过对犯罪分子判处财产刑,同时将违法所得的主动退缴以及罚金的主动缴纳作为对其适用缓刑的条件,以增加其犯罪成本,震慑犯罪行为。”刘宇说道。

记者了解到,作为被侵权方,重庆初开科技有限公司最初是通过互联网“爬虫”检测系统发现侵权图片。对于案件判决结果,该公司代理律师说:“公司认为本案最终判决的是缓刑,惩罚力度太小,不足以弥补权利人的损失。”该律师建议相关权利人要加大网络监测的力度,及时发现侵权图片,通过法律途径及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是‘剑网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一定要严厉打击未经许可大量传播他人图片的违法行为。”谈及查办该案的意义,刘鲲表示,“本案是侵犯图片著作权的典型案件,当事人侵权主观故意明显,涉案作品数量大,非法经营额高。该案的成功查办对打击网络图片侵权盗版行为有重要指导意义。”近日,国家版权局下发了《关于规范摄影作品版权秩序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摄影作品版权秩序,同时也对图片类侵权盗版案件查办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明确。江苏省版权局表示,下一步全省将进一步巩固省打击网络侵权盗版集中办案周行动成果,集中精力开展“剑网行动”,持续加大图片市场规范整治力度,积极保护摄影作品著作权人合法权益,组织全省网络版权执法精干力量,依法严厉打击摄影作品侵权盗版行为,严肃查处虚构摄影作品版权、进行虚假授权的行为,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营造良好的网络版权环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