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信办整治商业网站及自媒体

2020年07月24日06:0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信办整治商业网站及自媒体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将开展集中整治。7月2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称,自24日起,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一批反映强烈的违规账号。

  在当天召开的集中整治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专项部署会上,国家网信办介绍,此次集中整治将重点聚焦六大任务:一是集中整治商业网站平台、手机浏览器、“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转载非合规稿源问题;二是规范移动应用商店境内新闻类App审核管理;三是建立健全社交平台社区规则,加强社交平台运营管理;四是规范商业网站平台热点榜单运营管理;五是加强网络名人参与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网络活动管理,规范相关活动网上直播;六是优化改进移动新闻客户端和公众账号正能量传播。

  国家网信办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整治将按照“全网一把尺”的标准,在聚焦重点对象的同时,对各类网站平台进行逐一排查;在集中解决重点问题的同时,将企业自查、网上巡查、实地检查、举报受理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都纳入整治范围。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同武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商业网络平台和自媒体乱象横生,如:商业网络平台和自媒体“炒作”、发表不当言论,散布不实信息,或因“爆料”而产生网络侵权责任纠纷问题;商业网络平台运营及提供涉嫌违法内容的手机软件等。这些问题严重扰乱了网络传播秩序,损害广大网民利益。

  国家网信办表示,通过对六个方面的集中整治,将重点解决一些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片面追逐商业利益,为吸引“眼球”炒作热点话题、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散播虚假信息、搞“标题党”等网络传播乱象,促进网络传播秩序有明显好转。

  高同武指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关问题已有规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可能轻则涉嫌民事侵权、涉及治安处罚,重则可能涉嫌实施诽谤、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刑事犯罪。

  据了解,今年3月1日,《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已正式施行。《规定》要求,应当采取措施,防范和抵制制作、复制、发布含有“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和“炒作绯闻、丑闻、劣迹”等内容的不良信息。

  据报道,今年二季度,全国网信系统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工作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查处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累计约谈网站1009家,对1100家网站给予警告,暂停更新网站281家,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2686家,移送司法机关相关案件线索1226件;有关网站平台依据用户服务协议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群组3.1万个。

  高同武建议,将整治纳入常态化审核机制,多管齐下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系统性提升平台内容创作者的执法意识,净化信息源头;行业内实时总结公示网络谣言、网络侵权、恶意营销的典型案例,在网络空间形成警示效应。(记者 陶凤 吕银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