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地方媒体直击抗洪一线 高质量报道鼓士气暖人心

2020年07月28日09: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媒体直击抗洪一线高质量报道鼓士气暖人心

2020年7月15日,安徽日报视觉新闻中心记者李博(右一)在望江县雷池乡巩固圩拍摄武警战士抗洪抢险。

7月13日下午,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记者田超在沅江市琼湖街道莲花岛村,乘船采访拍摄工作人员给村民发放蔬菜。

近期,我国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四川等多地进入汛期,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过程,发生洪涝灾害。

汛情面前,《安徽日报》《江西日报》《湖南日报》《湖北日报》及南方网、四川在线、华声在线等地方媒体记者扎根一线,弘扬抗洪精神,以专版、专栏、原创报道、专家访谈、图片新闻、健康科普、H5互动等形式,传递抗洪救灾一线最新信息。在此次突发事件中,高质量、正能量的报道,无疑成为群众心中最有效的“定心丸”。

精——精准策划,突出抗洪前线

《安徽日报》《江西日报》《湖南日报》《湖北日报》等省委机关报,在此次抗洪救灾报道中,立足地方特色,精心策划,以多篇大体量、接地气、应民需、解民急的文章传递抗洪信息。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看到,《安徽日报》在04版开设《全力以赴 防汛救灾》专栏,连日来推出《庄台上的主心骨》《守住城市安全防线》《“为了身后群众的安宁”》等多篇报道。

《安徽日报农村版》则在头版《现场短新闻》栏目陆续推出《他们守大堤,保巢湖安澜》《保卫“老洲圩”》等多篇高质量图文报道。此外《洪涝期间,这些防病知识要牢记!》《水稻涝灾较重 抓紧排水施肥》等针对洪涝期间农民防病、农田排水方面实用性较强的特色报道更加接地气、应民需、解民急。

汛情变化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江西日报》B1版以《智斗洪魔》《风雨中筑起“迷彩堤坝”》《防汛实现“信息化作战”》《堤上“活字典”》等多篇报道,展现党员干部、防汛技术人员、退役军人……抢险抗洪的风采。

《湖南日报》于7月21日推出《全力以赴 防汛救灾》特别报道专版。记者看到,该专版以《湖南成功迎战暴雨高洪》等6篇高质量文字报道和一篇图片新闻组成。头条文章《尽锐“出战”,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由《湖南日报》记者周月桂、黄利飞采写。以“今年已发生20轮强降雨,我省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全力以赴打好持久战、攻坚战,成功迎战暴雨高洪”“当前防汛救灾形势仍然严峻,全力以赴夺取全面胜利”三个维度,系统、全面地报道“湖南省今年前段防汛救灾工作情况”。

《湖北日报》则开设《全力以赴防汛抢险救灾》专版。记者看到,7月21日,《湖北日报》以《全力以赴防汛抢险救灾·重点》《全力以赴防汛抢险救灾·现场》《全力以赴防汛抢险救灾·视点》三个专版,共10余篇图文报道,记录、见证湖北人民守湖护堤、防汛、抢堵、管涌场景。

其中,在21日出版的05版《全力以赴防汛抢险救灾·视点》上,推出《众志成城降洪魔 山城恩施再出发》图片专版——

7月17日,恩施市胜利街清江西路,六角亭派出所辅警卢传威协助转移受困群众。

7月18日,恩施市胜利街,恩施高新区下沉党员干部奋力清淤。

7月19日,恩施市舞阳中学,初二考生在地理生物会考结束后走出考场。

7月20日,恩施市胜利街小商品市场恢复经营,人来人往。

这些图片新闻既记录下恩施党员干部、社区人员、志愿者、义工等挺身而出,与暴雨山洪鏖战的感人瞬间,又展现出山洪过后恩施生活重启、秩序恢复的难忘画面。

融——融媒呈现,拓展报道视角

地方媒体在做好纸媒报道的同时,不忘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安徽新闻网、中国江西网、湖南在线、四川在线等新闻网站运用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的方式,让抗洪救灾一线信息及时传递给各方。

安徽新闻网在《宛言》栏目中《安徽,愿你安澜无恙!》《闻“汛”而动 筑牢防汛责任“堤坝”》等报道,以“当前,安徽防汛救灾到了最紧要、最吃劲的关头,越是大风大浪,越要坚决挺起坚强的‘脊梁’”“防汛救灾是硬战,迎战风雨见初心。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峻斗争”等内容,凝心聚力,彰显地方媒体担当。

中国江西网在《视觉江西》栏目中展现全媒体记者多篇防汛救灾摄影报道,《厉害了,我的兵哥! 能上战场能下农田》以5张图片新闻,记录下武警江西总队上饶支队100名官兵到余干县洪家嘴乡富湾村,帮助受灾群众抢种晚稻的感人瞬间。《00后满手泥泞 青春最美勋章》以7张图片新闻,记录“00后”官兵们“持续战斗在抗洪一线,用稚嫩双手筑起生命之堤”的珍贵画面。

7月24日,湖南在线《直播湖南》栏目推出《我与大禹论治水》互动H5报道。“2020年,适逢南方暴雨,汛情严重。关于治水之道,一场穿越古今的对话就此开启……”形式新颖的报道,将新闻资讯、对话、漫画、背景音乐完美融合,展现抗洪抢险中最美湖南人。

湖北日报网策划、推出了“全力以赴防汛抢险救灾”新媒体专题报道。其中,《评论解读》栏目中的《在科学防汛中筑牢安全线》《在统筹防疫和防汛上下功夫》《筑牢“三道防线”坚决打赢硬仗》等评论员文章,以“战胜风险挑战,风雨无阻向前进”等语句,提振士气,鼓舞人心。《科普问答》栏目,则聚焦、解答“汛期需要掌握的安全知识”“连续暴雨天气 这些居家出行救援神器少不了”“汛期是什么?预防、躲避洪水要知道这些……”等民生问题,提醒大众要提高防范意识并掌握相关安全知识和自救常识。

记者看到,南方网“聚焦2020防汛救灾 抗洪魔 保安全”专题下《直击江西鄱阳防洪一线:“孤岛”不孤》《鄱阳抗洪日志|水位继续上涨,救援一刻不停》《直击江西九江抗洪一线,父子两代村支书“接力”抗洪》等多篇图文报道中采用了一线记者无人机拍摄的报道方式。以无人机视角,让受众得以见到“江西鄱阳县油墩街镇港湖村被洪水包围”等洪灾现场真实情景。

7月14日下午3点,川报观察客户端联动新华社、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客户端、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云客户端等多地记者,推出《直播|迎战暴雨洪峰 我们在行动》,以视频直播的形式,接力展现江西、湖北、湖南三省抗洪现场。记者看到,在该直播页面下设置了主播厅和聊天室,用户可以点击留言框进行互动,同时还可一键收藏或转发该直播。

此外,《川观视频》栏目连续推出多期1分钟左右的短视频,视频中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探访抗洪救灾现场,通过现场解说将抗洪一线最真实的信息带到受众面前。

实——实地采访,深入现场报道

7月23日,《江西日报》B1版《大堤赤心》记录下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战场上伟大的精神力量。在记者手记中,首席记者张武明、记者陈化先写道,“圩堤决口,淹没的是村落良田,挺起的是精神脊梁。这是我们沿着圩堤一路采访的最深切感受。在全省上下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下,我们定能踏平骇浪,锁住蛟龙,一鼓作气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这是一场不见硝烟的大战,从长江到淮河,有洪水处皆是战场;这是一次使命担当的大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骤雨纷纷、洪水滔滔中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7月22日,《安徽日报》04版刊登《“两线”阻击 力保安澜》一文,该报记者汪国梁记录下了王家坝闸开闸分洪前夜的准备情况并发出了感慨。

在南方网《聚焦2020防汛救灾 抗洪魔 保安全》专题下,《直击江西鄱阳圩决口抢险战:35℃下的不间歇封堵》一文中,《南方日报》记者朱红鲜穿过刘凤咀大桥,来到了昌江西岸圩堤,记录下江西鄱阳圩决口抢险的全过程。

面对险情,华容县团洲乡“党员机动队”第一时间全员到位;沅江市茶盘洲镇全镇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使三处管涌及时得到控制;桑植县桥自弯镇女镇长带着3名同事连走带爬进村,组织村内62名群众安全转移……《湖南日报》记者在《在抗洪一线识别战“汛”良将》一文中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并表示,“危急关头,全省各级各地党员干部闻‘汛’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洪一线,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筑起牢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一篇篇报道、一幅幅照片,均是记者深入抗洪一线,卷起裤角,扛起相机,不畏难不怕苦完成的。记者们的真情表达不仅是写给抗洪一线的全体人员的赞歌,也是媒体人不忘初心、为人民而书写的责任与担当。(见习记者 李美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