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日报网徐锟:黑土地上追逐新梦想

2020年08月04日14: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土地上追逐新梦想

巍巍兴安岭,莽莽林海深。

我随主题采访报道队伍来到了龙江大地,走进了田间、车间,来到了校园、医院……一路都在不同的人群中寻找关于小康生活的答案。

2014年,黑龙江林区停止全面商业采伐,原来守着这边黑土地当成“金饭碗”的当地人不得不另谋出路了。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黑龙江省伊春市,他深入林区,走进林场职工家庭,面对围坐在身边的父老乡亲,与他们一起交流生活点滴和发展道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总书记走后,原本守在林场的退休老两口想着总书记的话,琢磨着干点啥,几天后,他们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开起了农家乐,当起了掌柜,在他们的带动下,各家各户也都办起了农家乐。大锅炖、摘野菜、住土炕……这些都成了外地游客最喜欢的体验项目,昔日山间回响的伐木声,变成了今朝游客的欢声笑语。

在林区转型的道路上,少不了带头人和领路人,他们是村民致富的希望,给予村民过上小康生活的信心。2015年,清华大学毕业的年轻乡党委书记朱松岩和同事们一起为乡亲们建好了室内厕所,打通了民宿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号召党员村干部先行先试,公司化运营民宿,让先进的理念用看得见的成效得到全体村民的认可和执行。

牢记嘱托,奋力前行,龙江大地到处充满着蓬勃向上的力量。农村也在努力培育自己的带货网红,开拓农产品的互联网销路;林区的烂木经过精雕细琢,摇身一变成为极具价值的工艺品;粮油木煤不再只作为原料外输,而是提高了附加值之后才走出龙江大地……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的不只是智慧,还有不服输的劲头和“过上好日子”的决心。

现代作家周立波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中的“光腚村”就是哈尔滨市尚志市元宝村。“土改前,那些最穷的人家只有一条裤子,夫妻俩谁出门谁穿。”70多岁的老书记张宝金给我们讲述了这个外号的由来。几十年来,老书记带领大家不断摸索前进,寻找适合元宝村的发展道路,先是精做农业,之后又壮大工业、发展旅游业,渐渐地,“光腚村”改头换面成了远近闻名的“亿元村”。

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在小康的道路上,他们始终牢记“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的理念。这一理念指引他们发展了旅游业,也同样用来发展林下经济,从以往的“采山”到现在的“种山”,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形成了木耳、蘑菇、蓝莓等生态经济生产链,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实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终于从一位老乡口中得到了我想要的答案,“小康生活就是不少谁、不欠谁,每天忙忙碌碌的。”这位老乡黝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他的话语铿锵有力。我为他们骄傲,在这片黑土地上,他们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好生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