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浓墨重彩报盛会 媒体融合新意多

2020年09月15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浓墨重彩报盛会 媒体融合新意多

9月9日,为期6天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正式闭幕。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的特色和亮点在媒体的传播下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而此次报道中媒体不仅是展会的报道者,更是展会参与者,这一新变化也成为本届服贸会的一大亮点,很多连续跑了几届服贸会的记者都用“日新月异”来表达他们的感受,而这种感受也体现在了他们的报道中。

人民日报社与新华社在服贸会上集中展示了各自媒体融合的成果。本报见习记者 隋明照 摄

位于光明日报社展位的酷炫科技产品吸引了不少观展的民众驻足观看和体验。光明日报社 供图

媒体记者聚集在服贸会现场进行报道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深耕选题重策划 凸显亮点与特色

自服贸会开幕以来,中央媒体以推出特刊和专版等形式普及服贸知识、展示科技新品、呈现展会盛况。其中,《人民日报》引领读者了解服贸会,领悟“开放包容”“创新引领”“互利共赢“的深刻内涵,让读者在品读文章后认识到“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决心和信心。报道中,《人民日报》以《开放包容 创新引领 互利共赢》《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发展数字贸易》等为题,讲述在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的关键时刻,中国强调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将和各国共同书写“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新故事。同时,坚持评论员观察和小图片大谋局的特色,在特刊中用“一图看懂服贸会”的方式将服贸会是什么、有哪些形式,以及本次服贸会的主题和特点进行一一阐述。

人民网以记者第一视角推出《不一样的服贸会Vlog:#服贸会上的异域风情#》,通过对瑞士的咖啡、曲奇、巧克力,韩国的电影,摩尔多瓦共和国的红酒的拍摄,带领广大受众体验服贸会上的异域风情。人民日报微博也用时下流行的短视频形式,以姚明登陆NBA创造出的价值作为例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举办服贸会为何如此重要,多维度、立体式展现服贸会的意义和亮点。

作为国家通讯社,展会前,新华社便播发了多篇文章和视频内容,为服贸会预热加温。例如,在《服贸会来了!1+8+N=?》一文中,记者通过对“云展览”“云端论坛”等今年服贸会中建立的新模式进行探究,对受众感受本届服贸会的魅力起到了良好作用。在展会正式开幕后,新华社除了常规报道外,还播发如《2020服贸会|在新华社展厅感受MR混合现实演播厅了》等多篇探访媒体融合专题展区的内容,带领观众感受科技加持下的沉浸式体验,凸显本届服贸会中媒体不仅是报道者更是参与者这一特点。

从铅与火到光与电,再到数与网,《光明日报》以《科技赋能,文旅融合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在这里感受科技与文化的碰撞》《思想文化魅力绽放在数字云端》等多篇文章细细讲述服贸会中的夺目和耀眼。“事实上,这些科技成果不仅是展示品,它们早已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9月6日,《光明日报》在《会展“打卡”:新体验 新生活》一文中以有理有据的分析,展现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深入,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产业融合加速,科技成果将极大助推服务经济的蓬勃发展的“全新”未来。

依照定位挖不同 细节讲述意义多

从经济数字出发,在经济分析下落笔。《经济日报》对服贸会中各大展区所展示的产品可能会孕育的全新商业模式进行探究,刊发了《创新,最迷人的风景线》《服贸会:搭建互联互通平台 打造金融科技“北京样本”》等多篇文章。同时,以最近中国经济统计的两个“小”数据引起外媒的关注为切入点,在《从卡车数据看服贸会底气》一文中回答了《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关注的中国重型卡车销量增长以及服务业招聘人数增加等话题,给出了疫情影响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过程中的“中国答案”,并开设了《服贸会随想》《服贸会漫笔》等多个栏目。

《科技日报》以技术创新为切入点,通过《2020服贸会:一场超乎想象的科技盛景》《5G,将这样撬动服务贸易发展》《服贸会 尽显科技范儿》等多篇文章,直击服贸会中的“高精尖”。例如,在《服贸会 尽显科技范儿》一文中,《科技日报》选取智能服务机器人和北斗导航系统模型,在展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最新技术成果的同时,充分反映中国及世界服务贸易发展的新成就,可谓处处充满“科技范儿”。

《人民政协报》则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服贸会日记》系列文章,如《拉钩!不然就被金融科技的浪潮甩到后面了》《曾经梦想的科幻生活,一不小心已到眼前!》《服务业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服贸会上有答案!》等,参会记者以一个普通参观者角度观察服贸会,启发受众思考。

其实,科技创新与进步的本质是为了给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提供便捷。《工人日报》在报道中突出科技给人们工作带来的“减负”。在《服贸会用科技讲述战“疫”故事》一文中,详尽介绍了为医院等场所进行7×24小时消毒的智能消杀机器人、通过红外测温和人像对比能筛查疑似发热人员的AI智能测温系统和代替人工全自动进行静脉采血的穿刺采血机器人等,这些成为服贸会中广受大家关注的科技战“疫”利器,讲述了科技进步是如何有效地帮助人们在工作中防受伤和控风险的,以及这些机器背后的一个个战“疫”故事。

而《中国妇女报》则以更接地气的生活化视角,展现服贸会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惊喜。在《老年人“扎堆”服贸会 智能产品更具“烟火气”》报道中,《中国妇女报》指出,伴随着国家信息化建设,尤其是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蓬勃发展,智能服务将日益满足各个年龄段群体的生活需求,而其对所展示的能够帮助更多老年人做家务、贴心地陪伴而量身打造的机器人的描述,也让受众对科技给未来带来的改变增加了期待,让报道有了更多延伸与愿景。

事实上,服贸会成功举办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在《中国青年报》刊发的《服贸会是青年寻找未来“钥匙”的好机会》一文中,通过对创业青年的采访,让大家感受到本次服贸会对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意义。

科技加持再融合 创意应用有“新”喜

媒体融合离不开先进技术体系的支撑,而重塑采编发流程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

在媒体融合展区,《人民日报》巨大的“号外”展牌不仅成为观众的打卡拍照点,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新起点下“人民媒体方阵”的新技术、新矩阵、新应用、新平台、新表达等前沿融合成果也纷纷亮相。例如,人民网携党政服务机器人“小红”、智能计算卡等前沿科技,“大道康庄”“两会夜话”等融媒精品亮相展台,展现出其通过加大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资源投入和产业布局以及以“内容科技”建设“四全媒体”的手段和路径;人民在线借助服贸会平台,持续拓展社会评价大数据的应用场景,释放大数据生产力,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的重要力量。

新华社则利用5G+异地同屏技术,让参观者置身于演播室中,随时切换到新华网的数个应用场景;透明屏幕上,虚拟讲解员展示包括2D男女主播、英语主播、俄语主播与3D版AI合成主播“新小微”在内的AI合成主播家族全体成员。同时,现场展示的“60万米高空看中国”“中国起来”系列融媒体产品以及卫星图鉴故事等精品短视频循环播放,让观众可以感受到,主流媒体大力发展融媒体,从“两微一端”等平台建设、短视频、H5等形态扩展到“中央厨房”等机制创新,各媒体以内容为核心竞争力,打造多样化、个性化、可视化的“融合产品”,生产制作出让民众喜欢听愿意看、听得懂看得进的作品。

“小明”机器人、5G云展馆、AI主播、VR体验长征路等则是位于光明日报社展位的酷炫科技产品。以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两个故事为场景原型,运用VR手段再现长征路上的地理环境、自然风貌,以及有红军奋勇斗争场面的“重走长征路之《我的长征》”互动游戏,在展示科技进步的同时,传承长征精神。此外,受众不受空间和时间的物理条件限制,可以多端口“参观”5G云展馆,体会到科技同文化相结合的魅力。

在经济日报社展位,观众还可以体验VR全景看新闻,体验从“读新闻”到转身“进新闻”的全过程。观众只需三步:把全景相机插入手机、拍摄照片后通过中经云端小程序传输图片到后台运行制作、等待全景照片制作完成,即可体验到全景新闻制作全流程。(见习记者 张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