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思政引领与建设性新闻的新时代回应"研讨会举行

2020年11月13日06:5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思政引领与建设性新闻的新时代回应”研讨会举行

  如何用全媒体手段面向青少年解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动员和激励青少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如何通过有温度的青年报道凝聚社会共识、铸魂育人……11月12日,在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主办的“思政引领与建设性新闻的新时代回应”研讨会上,多位业界专家与媒体人共同献策。

  据中青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青报一直努力找到青年、贴近青年、研究青年,用陪伴和服务实现对当代青年的思想引领。在全媒体深度融合改革的路上,中青报努力提供接地气、有深度、有思想的全媒体产品,争取做好互联网纷乱信息的过滤器、网络偏激情绪的缓释剂、青年心态的压舱石,力争在传播党团声音、引导社会舆论、服务青年读者方面发挥新型青年主流媒体的独特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张树辉认为,建设性新闻包含参与、积极和包容3个核心内涵。高校要提升大学生的公众参与意识与公共参与效能,创新高校思政工作的方式和方法;用积极正面的典范引导大学生发挥榜样的力量;包容理解青年的多样性文化,形成多元共识的社会氛围。

  张树辉说,高校思政工作要想在青年中取得实效,就必须要站在青年的立场上去思考,尊重、包容和融入青年。同时,需要建立与青年有效沟通的共识机制。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分别就“主流媒体的融合发展与舆论引导”展开讨论。多位来自北京高校的专家就“思政教育的媒介化与日常生活化、媒体的建设性功能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讨论,围绕“建设性新闻的理论与实践”“建设性新闻的新形态”“校园媒体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等话题发言。

  近百名高校代表、研究机构、媒体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慧慧 张瑞玲 杨月)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