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通報第五批新聞報刊領域違法違規典型案件

2015年02月06日08:00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通報第五批 新聞報刊領域違法違規典型案件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自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九部門部署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以來,各地各部門協調配合,加強管理,查辦了一批違法違規案件,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得到有效遏制。2015年2月5日,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向社會通報了《中國產經新聞》等4起典型案件查辦情況。這是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自2014年以來第五次公開通報違法違規案件的查處情況。4起案件具體情況如下:

  1.《中國產經新聞》違法案件查處情況。2013年3月,南昌萬達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在向中國產經新聞報社支付15萬元后,獲得報社授權,在江西、海南“組織”《中國產經新聞》宣傳內容刊發,該報江西記者站站長余樟樹具體組織運作。余樟樹在江西開展新聞採訪報道工作的同時為該公司組織廣告,其中2013年8月至2014年4月,為16家基層單位開展有償宣傳報道,由南昌萬達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收取165萬元費用,在《中國產經新聞》以新聞報道、專題的形式刊出。經查,該公司法人代表、股東系中國產經新聞報社江西記者站站長余樟樹的親屬。2014年9月,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給予中國產經新聞報社警告、罰款75萬元、撤銷江西記者站的行政處罰,同時責令退回違法收取的165萬元費用﹔將余樟樹列入不良從業行為記錄,五年內禁止從事新聞採編工作,並將余樟樹涉嫌違法犯罪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2.《中國縣域經濟報》違規案件查處情況。2013年5月,中國縣域經濟報社組織記者對甘肅平涼市部分縣進行調查採訪,該報在開展報道的同時,違規以“專題”的形式刊登了8個整版的形象宣傳,並收取26萬元費用。2014年9月,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給予中國縣域經濟報社警告、罰款3萬元的行政處罰,責令退回違法收取的26萬元費用。

  3.《中國文化報》北京記者站違法案件查處情況。2013年12月30日,中國文化報社北京記者站站長王金龍,以其親屬公司北京尋夢盛典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名義承辦中國文化傳媒網北京頻道,並向該網運營公司支付17萬元。2013年12月19日和2014年1月26日,北京尋夢公司分別與通州區和房山區有關部門達成協議,共建中國文化傳媒網通州頻道、房山頻道,並收取費用28萬元。另查實,2013年12月,中國文化報社北京記者站未經報社批准,擅自聘用韓某某從事新聞採訪等活動。2015年2月,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給予中國文化報社警告、罰款3萬元、撤銷北京記者站的行政處罰,同時吊銷王金龍新聞記者証並將其列入不良從業行為記錄,五年內禁止從事新聞採編工作。

  4.新華通訊社記者違法行為的查處情況。經查,張小俊在擔任新華通訊社經濟信息編輯部高管信息專線編輯、記者期間,於2008年8月至2010年11月間,利用職務便利,多次收受北京迪思公關顧問有限公司給予的錢款共計50935元。2014年9月,新華通訊社注銷了張小俊的新聞記者証。2014年12月16日,張小俊被法院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2015年1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張小俊列入不良從業行為記錄,終身禁止從事新聞採編工作。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有關負責人指出,以上新聞單位和新聞從業人員的違法違規問題在社會上造成惡劣影響,嚴重危害基層單位和群眾切身利益,擾亂市場和行業秩序,損害新聞媒體公信力,敗壞新聞工作者形象。

  該負責人要求,各新聞單位要引以為戒,進一步建立健全內部管理制度,切實加強新聞採編流程、新聞從業人員和駐地方機構等方面的管理,對所屬報刊和派出機構要全面清理整頓,限期整改,嚴格管理。各主管主辦單位要依法依規切實加強對所屬新聞單位及其從業人員的管理,監督和推動所屬新聞單位全面開展駐地方機構清理整頓工作,堅決糾正存在的各類違法違規問題。各地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要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高度,繼續深入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持續加大案件查辦力度,要扎實推進清理整頓駐地方機構各項工作,要關閉一批非法的駐地方機構,停辦一批違規的駐地方機構,合並一批重復的駐地方機構,清退一批違規聘用的駐地方機構人員,全面規范新聞傳播秩序。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