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农家乐里配导游(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徐 靖
2020年02月07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家乐里配导游(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冬日阳光正好,今年由于防疫,大家各自在家过年了,但王新云一点没闲着,她坐在堂屋的火盆前,忙着给微信里的朋友们拜年,脸颊被烧得正旺的炭火烤得通红。

  “今年没什么客人,可以休息一下。”王新云笑着说。可她也没少忙活:今年,两个孩子都在家,要准备的东西很多。

  “你看,炸豆腐、糍粑、鸡肉、猪肉……”王新云逐一介绍,“以前,过年哪有这么丰盛。”

  王新云家在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地处大别山腹地。老区、库区、高寒山区“三区合一”,曾让大湾人长期困囿于一个“穷”字,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707人,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20%。

  王新云的公公婆婆都患有疾病,子女还在上学,需要她照顾。从前,全家人都靠王新云的丈夫外出打工生活,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2016年,她鼓起勇气,拿着贫困补助金和政府补贴,将家中的3间平房改造成了农家乐,名曰:新云农家小院。

  刚开始,小院接待的基本是其他农家乐住不下的客人,“也就能勉强维持吧”。不过,没多久,事情有了转机。

  为发展乡村旅游,金寨县从2017年起启动了一个培养当地导游的培训项目。2018年,大湾村推荐了王新云。

  “集中培训了3天,主要讲的是安全知识、简单的急救方法、法律知识和礼仪知识。”王新云介绍,培训结束后要参加统一考试,通过后就有了当地承认的导游资格,如果有外地旅行团来到村里,可以带他们到处转转,一天能赚200元。

  好处远不止于此。王新云说,“每次我都会带上名片发给游客,方便他们有事的时候随时联系我。时间长了,有很多回头客,带着朋友自驾来,就让我给安排吃住行。”于是,农家乐的人气也旺了起来。

  如今,像王新云一样的导游,村里有了近10个,个个都是“香饽饽”。

  去年“五一”,王新云家的网店上线了。一部分卖的是县里指定代销的扶贫产品,一部分是自家种的农副产品,花生、天麻、葛根粉、竹笋、红薯粉……王新云说,这些东西城里人都喜欢得不得了。“农家乐加上电商销售农产品,去年毛收入小二十万元吧。”王新云告诉记者,她准备在门口做个长廊,既有乡村特色,人多时家里坐不下,还能在长廊里摆上几桌。

  截至去年底,大湾村贫困人口仅剩4户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3%。目前,大湾村正在申请4A级国家景区,境内的漂流项目将于今年正式启动。对于早就脱贫了的王新云一家来说,又是新的商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