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专访季为民: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01月09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期,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成为舆论热点。相比尚不熟悉互联网的老人,已经能够熟练掌握互联网应用操作的老年网民同样面临网络谣言、网络诈骗、虚假广告等陷阱,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远低于年轻网民。长辈在家族群内转发谣言或沉迷手机娱乐等类似的新闻也时常见诸报端。相比社会舆论对未成年人网络生活的重视,老年网民的网络生活似乎尚未成为焦点。人民网传媒频道就此话题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

人民网传媒频道:为什么老年网民极易受到网络谣言、“标题党”等不良内容的影响?

季为民:当前,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社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60岁以上网民持续增加,已占10.3%,达9682万人,另有约1.57亿老人不上网。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关于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显示,网络谣言是中老年网民群体遭遇比例最高的网络风险,部分中老年网民成为信谣与传谣的主力军。腾讯公司辟谣产品较真平台显示,中老年人易感谣言大致分为4类:饮食养生类谣言,疾病医疗类谣言,公共安全类谣言,公共管理政策类谣言。

老年网民之所以易受到网络谣言、“标题党”等不良内容的影响,主要原因包括:一、受教育水平低,缺乏基础科学常识,多以老经验判断新事物;二、接受信息多通过口耳相传,缺乏分析鉴别能力,易被误导;三、生理和社会活动能力降低,从众心理和“善意关心”利他心态又较重;四、空巢老人、流动老人增加,缺少代际交流关心,亲情关爱缺失,精神世界孤独空虚。以上原因导致老年网民易轻信网络谣言、“标题党”等,特别是谣言制作者利用老年人的善意,用“不转就会如何如何”的套路,使他们上当受骗,甘当“二传手”。

人民网传媒频道:您认为目前媒体在互联网内容传播上是否存在忽视老年网民的问题?

季为民:目前,媒体在互联网的功能设置和内容生产方面都存在忽视老年网民的问题,导致他们学网、用网、读网都有难以逾越的门槛。他们不会发红包、不会用导航、不会网约车、没有健康码……这都给老人们的生活造成各种不便和困难。而网络文化更是以消费预期更高的年轻人应用为主导,尽管有针对老年人的专门手机设计供应,但简化功能的同时也简化了内容和服务。

人民网传媒频道:向老年网民提供更权威、更易读、更有价值的内容,主流媒体应该如何做?

季为民:由于老年人的消费预期低,媒体在适合老年人阅读的内容生产上也不积极。主流媒体应该针对老年人用户的日常需求,帮助老年人解决日常困难方面提供帮助,如,提升老年人出行、交流、娱乐等网络“能力”,提供更多科学易用的健康知识、时事新闻、社交平台、金融工具、娱乐内容等智能化产品和内容。

人民网传媒频道: 您认为互联网的“内容适老化”改造有哪些急需改善的问题及难点?

季为民:当前,适老化不足问题成为智能化时代的重要问题。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中国约1.57亿老人没接触过网络,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益智能化、网络化的日常生活中遇到诸多不便,无法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在内容适老化方面,应主动对接老年人的需求,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首先,在内容设计上,应重点关注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如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社交通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等日常生活内容,使其更契合老年人的信息和服务需要。其次,在形式功能上,要适合老年人的生理实际,优化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既较为容易辨识,又操作简单。第三,在服务维护上,应制定和确立日常更新无障碍的适老改造标准和目标,适当推出“关怀模式”“长辈模式”,方便老年人使用。

人民网传媒频道: 您认为在提高老年人媒介素养方面,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和家庭应该承担哪些责任?

季为民: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文件] ,为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和家庭在推动网络适老建设,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建立了愿景,指明了方向。

媒介素养是一种综合性的媒体运用能力,主要包括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评价能力、思辨反应能力和创造生产能力等。在提高老年人媒介素养方面,应建立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和家庭各方面共同帮助老年人提升网络素养的机制。

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调研,重点做好适老网络生态的顶层设计,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激励媒体、公司和平台为老年人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适老评价体系和标准,支持第三方开展网络适老的评价。

社会各界应建立倡导推广网络适老媒介素养的风尚,建立网络适老多维支撑的体系化文化,通过评选网络素养文明家庭,树立代际反哺文明典范。还要健全适老素养培训体系,督促公立学校、老年大学优化网络素养教育,提供简明易学的教材和课程。

企业应积极落实社会责任,要立足老年人的刚性需求,全方位研究和设计适老化应用和内容,对政府的相关政策要积极落实,对网络适老问题应和学界共同跟进研究,同时通过适老场景的创新设计细化落实各种适老需求,提供更多的适老终端产品、适老软件应用、适老产品说明指南等。

家庭是提升老年人网络媒介素养、落实网络适老服务的重要终端。有调查表明,四成以上的老人希望子女教自己学习新事物,要重视倡导这种后喻文化,在家庭中建立良性代际反哺氛围。媒体应为家庭互助反哺提供内容、平台、场景等方面的分类服务。老年人自身也应积极面对网络的智能化创新功能,适需学习,主动拥抱互联网,提升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

总之,应加强社会各方的网络适老协同,破除各种壁垒,真正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快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同时,针对网络适老目标开展针对弱势群体的深度改革,弥合数字鸿沟,增进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体人民福祉,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阅读:

勿让老年网民才过“鸿沟”又掉“陷阱” 关注互联网“内容适老化”

(责编:燕帅、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