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鑄輝煌》:無愧於大國大台的時代巨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科學發展鑄輝煌》:無愧於大國大台的時代巨制

胡智鋒

2012年11月06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由中央電視台舉全台之力傾情打造的大型文獻紀錄片《科學發展鑄輝煌》近期隆重推出。這是中央電視台向黨的十八大奉獻的最重要的一部文獻紀錄片。該片拍攝制作歷時八個月,以高屋建瓴的立論和大氣磅礡的氣勢,將黨的十六大以來十年間黨領導人民所取得的輝煌成就予以全景式的描摹、展示與呈現。通過對該片的觀賞,我認為這部文獻紀錄片的特質有如下五點——

  一是全面展示了十年間黨的事業所取得的輝煌成就。所謂“全面”,指的是本片將黨的十六大以來十年間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經驗和歷程,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到軍事、外交、黨建等方面,予以全景式的描摹,堪稱該類紀錄片中描摹最全面的一部。本片展示了在黨的領導下,我黨從“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學發展觀的中國特色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大突破、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方面取得的輝煌成就,展示了我國大力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推進民主與法制建設進程,經濟建設取得矚目成就,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的教育、衛生、住房、文化等權益的圖景,展示了我國不斷創新社會管理、強化服務型政府建設的努力,展示了以“神六”、“神九”為代表的國防現代化推進、我國全方位和平自主外交新局面建設等方面的不懈奮斗……

  二是權威解讀了十年間黨的若干重大決策的背景意義。所謂“權威”,指的是該片從撰稿人到被採訪對象,涉及諸多領域,而且幾乎都是各領域最權威的人士,許多內容由共和國部長、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陳馮富珍、著名國際投資銀行家羅伯特·庫恩等高端人物和境外人士予以解讀。這些撰稿人、被採訪對象往往親身經歷了諸多重大決策的過程,他們斟字酌句、共同打磨,以其深厚的理論素養和對全局的把控能力進行分析,其權威性毋庸置疑。

  三是深入闡釋了十年間若干重大事件、現象和命題背后的動因。所謂深入,指的是該片對許多問題、事件、現象背后的解讀相當深刻,令人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讓觀眾不僅了解了相關事實,而且了悟了事實背后的背景、故事或動因。例如片中對科學發展觀醞釀、提出過程的呈現,科學發展觀與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之間關系的讀解,以及對彼時黨和國家面臨的國際國內重大事件與其提出過程的聯系等內容的呈現,讓觀眾更加深入地理悟事件與命題背后的奧秘。

  四是細膩表現了十年間我們發展變化的若干場景。所謂“細膩”,指的是該片對主題不僅進行了大氣磅礡的粗框架展現,而且借助影像、音樂、文學等多種精心設計的呈現元素,予以細膩地表現。例如在片中,中紀委、中宣部、中組部等部委首次向國際友人開放的段落﹔《富春山居圖》首次兩岸合璧展出,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的段落等,都比我們以往看到的單純新聞性圖像更加生動細膩。

  五是經典紀錄了十年間具有歷史和時代意義的標志性影像。所謂“經典”,指的是該片在制作上的精益求精。該片的創作者們以巨大的努力,留下了若干可以載入史冊的經典影像,諸多中國地標性標志景觀的全景航拍便是例証。為了保障該片的成功,創作團隊走遍我國大江南北20多個省市,對十年間在北京、天津、唐山、三亞等地以及各大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和特區建設的標志性建筑物,如橋梁、園區、航站、港灣等,進行了3個月以上的大規模地面拍攝和航拍。這些十年間最具時代標志意義的場景,相信一定會成為國家、民族發展史上不可磨滅的影像和記憶留存。

  基於上述五點觀感,我認為本片對我們的啟發有以下三點:

  第一,從本片的推出我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在當今新媒體日益大眾化的時代,傳統電視的生存空間何在?信息發布的權威性和高端大制作應當成為電視不可替代的優勢所在。集中優勢兵力打造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大型文獻紀錄片應當成為電視媒體發揮其優勢的有效途徑,電視媒體在這一方面大有可為。這也是滿足百姓對於精品觀賞要求的重要方式。

  第二,中央電視台作為國家級大台,肩負著對外塑造國家形象,對內進行正面輿論引導的重任。在眾多地方電視媒體紛紛搶奪娛樂灘頭的當下,央視的生存空間何在?我認為像《科學發展鑄輝煌》這樣的片子對央視理應擔當的職責是有力的注腳。盡管為百姓帶去輕鬆娛樂無可厚非,但作為國家級大台更應努力創作和制作與國家大台地位相稱的庄重、嚴肅的巨制,以此方能更好地引領中國電視的發展,培養更加全面、健康、良性的電視文化生態。

  第三,對中國而言,在面對“外強我弱”的傳媒環境時,中國電視的生存空間何在?我們應當不斷生產制作與大國地位相稱的電視文化作品和產品。對於《科學發展鑄輝煌》這樣的片子,或許有人認為與銀屏上時尚流行的電視內容相比,顯得有些“特別”,有些“古怪”﹔但我們堅信作為有五千年歷史文化傳承的大國,我們大可不必一味追隨所謂西方電視生產的某些標准,應當理直氣壯地、正義凌然地向世界表達我們的思想觀點,這也是中國電視本土化生存的必由之路。

  這部文獻紀錄大片凝結了央視多個部門的制作力量,牽動著央視全台之力。大團隊、大制作的本身,就彰顯了央視作為國家級大台的獨特風范,彰顯了中國作為世界大國的非凡氣度。由衷祝賀這部大片的誕生,也期待這部大片的推出產生良好的效應和反響!

  (作者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傳媒大學學報《現代傳播》主編。)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