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將至大片相繼打響宣傳戰 影迷的椅子為誰而轉--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歲末將至大片相繼打響宣傳戰 影迷的椅子為誰而轉

江波

2012年11月06日08:05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中國好聲音》的椅子很忙。天氣冷了,新年近了,影院裡的椅子也忙起來了。

《血滴子》選在聖誕節前的黃金時間12月20日上映﹔《一九四二》暫定11月29日上映﹔連拍了15年的《一代宗師》也不再“失蹤”,強調“賀歲見”。

大片密集,明星如雲,如何成功吸引年輕人,且心甘情願第一時間花錢買票?

自從2002年張藝謀電影《英雄》砸下重金,又是包機,又是做巨星首映禮,中國電影人做宣傳時的手筆也越來越大。馮小剛為《天下無賊》包過火車,一路載著明星和媒體從北京開到香港﹔陳凱歌的《無極》上過長城,謝霆鋒張柏芝復合就是在那時看出端倪。

今年歲末,最強有力的競爭者——《血滴子》、《一九四二》和《一代宗師》最近都忙著宣傳造勢,各自使出殺手?,為的就是讓影院裡的椅子轉起來。

《血滴子》

殺手?:敲鑼打鼓軋鬧猛

100樓平台

群星點亮聖誕燈

昨天,由陳可辛監制、劉偉強導演,黃曉明、余文樂、阮經天、李宇春等主演的3D古裝動作片《血滴子》班底亮相香港海港城,主持一年一度的聖誕亮燈儀式。

不要小看這個群星按鈕活動。聖誕亮燈是香港每年的城中盛事,標志一年一度的聖誕打折季到來,不單媒體熱捧,明星蜂擁,更吸引眾多游客捧場。搶到點燈機會,無疑是免費做了宣傳。2005年《如果愛》、2007年的《投名狀》、2009年的《十月圍城》,陳可辛這些年制作的每一部賀歲片都曾在海港城主持亮燈,為影片未來上映增光添彩。今年就輪到《血滴子》。

昨晚,片方特地推出3D版預告片供游客觀賞,為電影打響頭炮。而且,電影的記者會被擺在香港新開發的重點旅游項目“天際100”舉行——環球貿易廣場100樓,高度393米,是全港第一高樓,可360度鳥瞰香港景色。 如果你有留意娛樂新聞,近期香港的很多娛樂活動都是在這裡“登高望遠”。在8日上映的電影《寒戰》裡,梁家輝、郭富城的幕后大揭盤也是在天際100上發生的。趕時髦如此,可見《血滴子》並不甘心隻做一部普通的古裝片。

《一代宗師》

殺手?:破壞之后再重建

拍了15年,“失蹤”之后又高調亮相

好萊塢的電影公司做電影,單片總投資裡超過40%的資金用於營銷。很遺憾,我們的電影公司多是小本經營,很多電影支付巨星片酬就佔去大部分成本,拍出來的經常隻有一個光鮮亮麗的殼,連帶后期用於營銷發行的資金就更加少。

關鍵時刻,還得靠人緣。比如王家衛。

花什麼時候開是有季節的,但王家衛的電影什麼時候拍完隻有他自己知道——《花樣年華》拖拖拉拉拍了3年,《2046》走走停停做了7年。以為“王慢慢”就是這麼慢?結果,《藍莓之夜》居然隻拍了一個月就殺青。

《一代宗師》顯然又破了紀錄。這部電影從1997年開始籌備到2009年11月終於開拍,至今快滿15年。去年年初,雖然片方保守打出“2011年12月18日”上映的口號,但一如媒體所料,王家衛又開了空頭支票。電影從東北拍到嶺南,殺青又補拍,補拍再補拍。等得久了,“一代宗師”就這樣成了“一代失蹤”。

其實,以王家衛在歐洲的受歡迎程度,他的電影若然跳離歐洲電影節的首映機會,單獨在國內賀歲檔上映,實在是件反傳統的事。只是,電影公司明顯不甘心。所以,繼4月份發布《一代宗師》首支預告片之后,今天,影片的第二支預告片也正式上線。

記者注意到,新版預告片延續王氏台詞短小精悍的傳統,上一支主打梁朝偉雨夜大戰,說“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對的,站著,錯的,倒下”,這一支就說“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大玩懸念。好在明星方面就不止“葉問”梁朝偉和“八卦宗師”章子怡,“葉問太太”宋慧喬、“八極宗師”張震、“北方宗師”王慶祥都在新版預告片中首次露臉。而除了剛猛凌厲的功夫對決,從遼闊的北方冰原到南國的街頭殺陣,從不怒而威的武林中人到婀娜搖曳的民國御姐,王家視覺美學都看的出功力。

不過,影片具體的上映日期就依舊留白。

王家衛是否會繼續爽約?昨天,電影公司方面很堅持,依舊強調會“賀歲見”。而從網友反應看,大家一邊鼓掌表期待,一邊也顯然習慣“王慢慢很慢”的現實。

反正,雖然王家衛說“什麼東西上面都有個日期,秋刀魚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網友心中,我行我素的王家衛就永遠不會過期。

《一九四二》

殺手?:昂首挺胸國際范兒

入圍羅馬電影節

馮小剛頗受青睞

和王家衛一樣讓觀眾心甘情願等的,還有馮小剛。雖然《一九四二》從通過審查到正式上映,宣傳期不足半個月,十分倉促,但正如馮小剛說的——“我想看一下,如果我不接受媒體採訪,不做宣傳,這個片子的票房是否就下去了?”答案當然是“不會”,何況也不可能。

記者昨天就從華誼兄弟獲悉,《一九四二》已經正式入圍第7屆羅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屆時,導演馮小剛、編劇劉震雲以及主演張國立、徐帆等將亮相11月9日的羅馬電影節開幕式,並於11月11日在羅馬舉行《一九四二》的全球首映。

在馮氏電影制作歷史上,除了金雞獎、百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金馬獎等國內電影獎評選,馮小剛不太攙和國外電影節,甚至調侃奧斯卡也不過是“美國的金雞百花”。所以,比不得張藝謀在柏林、戛納、威尼斯電影節飛來飛去,這些年來,電影口碑更穩定的馮小剛就隻在12年前拿過一個開羅國際電影節的金字塔金獎(《一聲嘆息》)。

羅馬電影節是在最后一刻才公布《一九四二》入圍主競賽單元的消息的。這其中,電影節主席馬克·穆勒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是著名的中國通,昔日執掌威尼斯電影節時就對中國電影親睞有加,成功將李安、賈樟柯等華語影人推上金獅獎領獎台。

現在坐陣羅馬電影節,老馬上任以來也不斷拉動中國電影參賽。昨天,馬克·穆勒透露,今年3月聽聞馮小剛導演正在拍攝新作《一九四二》,而且之前已經准備了十幾年,就對電影頗為期待。后來為羅馬電影節來中國選片時看到了《一九四二》的粗剪,被其影像力量和精神內核所震撼,遂力邀馮小剛參賽。

電影節11月9日開幕,《一九四二》11月4日一拿到電影局的放映許可,老馬就宣布此片入圍,馮小剛就是想隱性檢測一下《一九四二》零宣傳下是否會票房倒灶都沒有機會了。而且,和《一九四二》同時入圍競賽單元的,還有三池崇史的新作《惡之教典》、羅曼·科波拉的《看看查爾斯·斯萬在想什麼3》。如果《一九四二》最后勝出,等於又為影片國內宣傳省了一大筆。

這個老外電影節集市,真是趕對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