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白先勇起訴上影集團侵權案一審宣判 獲賠25萬元

2015年01月0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上海電(記者黃安琪)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近日對台灣著名作家白先勇訴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上海藝響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海上話劇工場)、上海君正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第三人上海電影制片廠有限公司著作權權屬、侵權糾紛案作出一審判決,判令藝響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上海君正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停止侵權行為並賠償白先勇25萬元。

  白崇禧之子白先勇是小說《謫仙記》的作者。1989年,上海電影制片廠將《謫仙記》改編為電影《最后的貴族》。2013年10月起,上海電影集團為主辦單位,藝響公司、君正公司作為承辦單位陸續在各大報紙、網站上進行宣傳,稱其將電影《最后的貴族》改編為同名話劇進行演出。

  為此,白先勇委托律師發函給上海電影集團等,要求立即停止侵權行為,但改編后的話劇仍連續六天在上海人民大舞台公開演出。白先勇起訴至法院,要求上影集團、藝響公司、君正公司立即停止侵權。

  上海二中院認為,將《最后的貴族》改編為話劇演出,需要取得電影作品《最后的貴族》制片者上影廠的許可,還需要同時取得原文學作品小說《謫仙記》作者白先勇先生許可。而藝響公司、君正公司隻取得了上影公司的授權,沒有得到原作品作者白先勇許可,侵害了白先勇享有的對其小說作品《謫仙記》的著作權,包括署名權、改編權及獲得報酬的權利。但鑒於演出六場后未再繼續,而且大部分出票為贈票,獲利應為有限。法院判決由藝響公司、君正公司賠償白先勇經濟損失和合理費用共計25萬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