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黑色產業鏈呈現出三大變化

2015年01月2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余建斌)騰訊公司最近首次向外發布《雷霆行動網絡黑色產業鏈年度報告》,總結了當前網絡黑色產業鏈的主要犯罪手法和趨勢,通過分析騰訊各大安全平台的大數據后指出,2014年網絡黑色產業鏈主要呈現三個變化。

  據介紹,目前網絡黑色產業鏈犯罪團伙已經發展為跨平台、跨行業的集團式經營運作。通過大數據分析,網絡黑色產業鏈主要呈現以下三個變化:

  一是網絡黑色產業鏈已經從過去的黑客攻擊模式轉化成為犯罪分子的斂財工具和商業競爭手段,呈現出明顯的集團化、產業化趨勢。通過盜取多個網站數據庫,獲取網民個人信息和銀行卡資料已成為黑產人員的慣用招數。

  二是網絡黑色產業鏈人員更傾向於對手機進行攻擊。2014年全國有接近兩億的手機用戶感染病毒,日均54萬手機中毒,這個數字比2013年幾乎翻了一番。其中,利用偽基站發送詐騙短信,誘導用戶下載和安裝木馬病毒,是2014年網絡黑產團伙最愛用的犯罪手法之一。

  三是隨著大量網站數據庫被盜取,越來越多網絡犯罪分子傾向於在掌握網民個人信息后,以冒充熟人或博取同情等精准式詐騙場景對受害人進行欺詐。

  網絡安全專家為網民總結了“四不”安全提醒:不輕信任何轉賬要求,務必電話確認﹔不透露短信驗証碼,發現手機收不到短信驗証碼馬上送檢﹔不隨意點擊鏈接,釣魚網站難辨別,聊天中發來的鏈接不要隨意打開﹔不在非官方網站上輸入賬號密碼。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22日 12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