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2015,“依法治網”再升級

邱天人
2015年01月2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13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官方網站“中國網信網”公布了近期被依法關閉的一批網站、欄目和微信公眾賬號。共有50家網站、頻道(欄目)以及微信公眾賬號被依法關閉。據介紹,有關網站、頻道(欄目)、微信公眾賬號被關閉的原因包括:假冒黨政機關或媒體名義發布虛假信息﹔發布涉賭博、詐騙等違法信息﹔傳播淫穢色情內容﹔不具備登載時政新聞資質違規登載時政新聞等。1月19日,“這不是歷史”等133個傳播歪曲黨史國史信息的微信公眾賬號也被依法關閉。

  隨著網絡和新媒體的發展,以微信、微博為載體的新媒體呈現爆發式的發展和繁榮,以微信公眾賬號為代表的字數量成倍攀升。這一方面是新的傳播形式不斷發展壯大的好消息,但同時,由於新媒體的入場門檻被進一步放低,新媒體從業者魚龍混雜,導致新媒體內容良莠不齊,一部分違法違規有害內容也因此得以傳播。

  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互聯網上的違法行為也理應得到處理。但由於新媒體的特殊性,從懲治違法犯罪角度來說,這些行為多數夠不上犯罪,甚至執行治安處罰也既不現實又不合理﹔而從新聞媒體監管的角度來說,傳統的媒體監管手段又往往對新媒體鞭長莫及,跟不上節奏。新媒體的發展形勢呼吁著新的管理方法。

  2011年成立的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就是在此新形勢下應運而生的新機構。2014年2月27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並召開了第一次會議,習近平在會上專門指出,要完善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法律法規,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維護公民合法權益。在這個領導小組的指導下,2014年國家網信辦展開“淨網行動”,清理了一大批互聯網淫穢低俗內容。“微信十條”也成為新媒體管理的先行法規。2014年12月31日,中國網信網上線,標志著網信辦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

  在此背景下,加強對新媒體網站、微信賬號管理,只是網信辦工作高效有序推進的一個組成部分。國家網信辦發言人姜軍在1月1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為依法維護網民權益,依法維護互聯網信息傳播秩序,國家網信辦2015年將進一步加大執法力度,形成常態化工作機制,定期公布違法違規網站“黑名單”。

  國家網信辦同時公布的內容還有,今年將全面推進網絡真實身份信息的管理,以“后台實名、前台自願”為原則,包括微博、貼吧等均實行實名制,對此將加大監督管理執法的力度。實名制一旦實施,網絡不良言論就能得到更好的控制。盡管部分公眾對實名制以后的信息安全仍存有疑問,但應該看到,實名制只是全面加強互聯網信息管理的一個方面。在網信辦的統籌領導和全面推動下,公民個人信息安全能夠得到更好的保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