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生命中的好日子》將播 一部"五零后"的"致青春"

韓業庭
2015年01月2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生命中的好日子》劇照

  “50后”一代人,是如何伴隨著共和國的歷史共同成長的?他們經歷了怎樣的歲月?走過了哪些歷程?電視劇《生命中的好日子》即將在央視播出。它以大時代、大事件為背景,以男主人公跨越幾十年的情感婚姻為主線,講述黃志忠飾演的韓墨池和馬境飾演的鐘思存、吳越飾演的柔嘉三人幾十年的感情糾葛與個人奮斗史。故事從1977年講起,涉及到恢復高考、知青回城、下海創業等諸多鮮明的歷史節點,堪稱一部“50后”的“致青春”。除了宏大的時代背景,該劇還包含了上世紀70年代三角戀情、80年代家族恩怨、90年代現代商戰等各種豐富精彩的故事看點。

  當下,以“中國夢”為主題的影視作品眾多,但不少作品總是難以擺脫標簽化、形式化、臉譜化的藩籬。如何讓“中國夢”的思想內涵以生動具象的方式走進人們心中,是電視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可喜的是,這部由幸福藍海影視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潤禾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電視劇,在“中國夢”的文藝表達上,進行了一次成功而大膽的嘗試。該劇走出了傳統的類型化創作套路,通過20年中一個家庭的變遷和幾個主人公命運的沉浮,成功縮寫了一部當代中國的斷代史。業內人士指出,該劇的成功創作不僅是“中國夢”題材影視劇創作的一大突破,也標志著中國電視劇現實主義創作傳統的回歸。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准用一句話概括了他對《生命中的好日子》的理解:“中國夢”的眾人畫卷和精神贊歌。該劇把國富民強的民族夢想與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的個體夢想有機結合在一起,並通過打動人心的故事呈現出來,從而讓“中國夢”的內涵要義如春風化雨般地走進觀眾內心。可以說,該劇為“中國夢”的藝術表達積累了成功經驗,對同類型影視劇的創作具有啟示意義。全劇圍繞主人公探索與追求、尋夢與圓夢展開,在這個過程中,多少恩怨情仇、多少世事滄桑,隨著悠悠時光的流轉,最終都化為對生活的感恩和祝福。《生命中的好日子》形象地反映出隻有推動時代前進,隻有在追求和實現新的夢想中,才能走出個人和家庭的歷史恩怨,才能走出歷史的沉重。劇作在謳歌夢想的同時,也尖銳地指出欲望是把雙刃劍,揭露出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種種不道德,這對當下生活具有警示意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