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D電影,你依然愛它嗎? 電影好不好與是不是3D無關

苗春
2015年01月2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根據時光網的資料,上周中國內地電影市場共有大大小小45部電影排映,其中3D電影共10部,包括國產的8部和好萊塢的兩部。雖然3D電影的數量沒有佔據壓倒優勢,但是去掉那些隻零星排映一兩場的,可以發現,真正的國產大片幾乎均為3D格式,中國電影拍攝3D格式的熱情依然遠高於好萊塢。

  2010年初,好萊塢3D電影《阿凡達》的上映帶給中國觀眾的震撼令許多人至今記憶猶新,該片在中國內地的總票房也超過了15億元人民幣。1998年,好萊塢大片《泰坦尼克號》在中國市場取得3.6億元人民幣的總票房,而時隔14年后的2012年,該片的3D版在中國市場狂收票房超過10億元。不差錢的中國電影人也表現出對3D的熱愛,或者直接拿價格非常昂貴的3D攝影機拍3D電影,即使資金不那麼充裕的也要花千八百萬元將2D轉制成3D。這種風氣至今仍然盛行。

  觀眾對3D電影熱情依舊嗎?

  北京和頌世紀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唐雪薇認為,隨著觀眾越來越成熟,對電影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專業,3D已經越來越不再是一種噱頭。“我們可以明顯看到,《阿凡達》之后的那段時間,一提3D就會引發很多關注,但現在觀眾已經學會用質疑的態度去看待3D電影。”

  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已經公映的國產電影有近30部採用了3D格式,加上每年引進的好萊塢20部高格式影片,市面上平均每個月都有好幾部3D電影在放映。普通觀眾不僅不再覺得3D視效新鮮好玩,而且出現了不少對觀影體驗的不滿和抱怨,比如質疑3D電影明顯比2D高出一大截的票價是不是物有所值,抱怨戴3D眼鏡頭暈不適,懷疑3D眼鏡的衛生情況,指責3D電影不適合小朋友觀看等。那種對3D電影一味好奇,對觀影效果大喜過望的情景一去不復返了。

  能証明觀眾對3D熱情逐漸消歇的還不乏新事例:近來,前些年公映的華語經典影片《一代宗師》、《功夫》先后轉制成3D復映,而且補充了新料,但票房均不盡如人意。《一代宗師3D》上映半個月票房收入6000多萬元,而《功夫3D》上映近10天,票房仍在1000多萬元徘徊難進。從2D轉制為3D,光轉制費就需要近千萬元,再加上宣發費用,也許這些老電影做的並不是賺錢的生意。電影新媒體推廣專業人士余柯兒認為,“基本算是打平吧。”

  究竟為什麼要拍那麼多3D電影?

  據一些媒體報道,近年來,3D潮在好萊塢已經有些退縮。那為什麼在我國還是大家蜂擁而上?唐雪薇指出,“簡單地從電影票售價來說,3D電影票肯定要比普通電影票貴很多,為了能在票房上取得更大的收益,越來越多的片方選擇3D這種昂貴的放映方式是很正常的。”余柯兒也認為,“行業內大家都默認3D電影在同檔期內,尤其是大片,排了3D場次,無形中會擠佔2D排場,提升票價,影院收入同樣得到提升。所以即使前期是2D拍攝,后期也會轉制成3D,轉制費最高可能花費幾千萬,但是最后在票房和排片上會得到彌補。”

  一些業內人士也表示,國家有關部門鼓勵國產3D電影的創作,根據每部電影的票房給予相應的補貼,如果票房達到5億元,獲得的獎勵將達千萬元。這對3D國產電影的出現是一個有力的促進。

  另外,相比海外通常科幻題材才拍成3D格式而言,國產電影幾乎任何題材、任何類型都可能拍成3D,武俠、戰爭、喜劇、警匪、災難、驚悚、愛情、喜劇甚至音樂歌舞等,都沒有例外地曾經嘗試過這種高科技。以至於近年來,如果哪部中高成本的制作沒打算跟風制作3D版本,大家都會訝異。

  但由於轉制的技術水平或者受原片拍攝時有關條件限制,公認的國產3D電影成功之作,大概隻有徐克的《狄仁杰之神都龍王》和《智取威虎山》等,數量並不多。其余大多是作為噱頭使用,或者僅僅“為了3D而3D”,隻為賺取票房。《一代宗師3D》的出品方博納影業有關負責人曾經透露,此番之所以改成3D,就是因為導演王家衛對2D版本的票房不滿意,覺得還可以再上層樓。結果,3D版本推出后,粉絲一片叫好,票房卻不知道王家衛是否滿意。有媒體評價此現象說:“僅僅販賣情懷是不夠的。”

  總之,這幾部老電影轉制3D沒有取得轟動的電影票房,可能與它們不是初次上映有關,另外一個原因,唐雪薇一言以蔽之:“它們的經典程度還無法與《泰坦尼克號》相提並論”。

  電影好不好與是不是3D無關

  余柯兒高度評價徐克在3D技術方面在國內的領先地位。徐克從2011年拍攝《龍門飛甲》開始,就著力研究在實景拍攝中如何運用3D技術,為此專門成立了一家3D公司。徐克在《狄仁杰之神都龍王》裡利用3D技術制造的奇特詭譎的大場面和神怪故事,成為影片獲得高票房的決定性因素﹔他執導的仍在熱映的《智取威虎山3D》,以高科技輔助,拍攝出我軍英雄在冰天雪地中與匪徒斗智斗勇的英雄故事,營造了好萊塢大片的氣勢,聯接了幾代人的共同記憶。

  徐克說,3D是為電影內容服務的技術,華語電影人也可以有自己的3D。無疑,華語電影正在數字電影、立體電影的道路上發展,現代電影應充分體現科技和藝術結合的魅力。但是,電影的品質到底好不好,並不完全取決於是3D還是2D。美國電影導演克裡斯托弗·諾蘭拍出過《蝙蝠俠》這種氣勢恢宏的英雄片,也拍出了在全球引發熱議的科幻片《星際穿越》,他堅持用膠片拍攝,不用3D,甚至極少使用 CG 技術。唐雪薇說,歷史上那些經典電影,很多都不是3D的,甚至不是彩色的。“因此,不應該簡單地把3D和電影品質勾連起來。3D只是種電影格式,電影好不好看的決定因素裡,在我看來是沒有‘是不是3D’這一項的。”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