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四部門聯合專項整治半個月,接到舉報線索超2000條

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咋整治 各地網信部門嚴查"內鬼"

 張  洋
2015年02月0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咋整治?

  制圖:張芳曼

  “你的負面信息,我的賺錢機會”,這用來形容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最合適不過。1月21日,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四部門聯合啟動“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專項整治工作。記者2月5日了解到,工作開展半個月以來,共接到舉報超過2000件,其中向執法部門轉交有效舉報線索502條。

  合力重點整治網站、媒體從業人員、新聞報道

  據公安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一些非法網站、網絡服務公司、信息服務公司以及網媒人群等結成利益聯盟,利用網絡便利條件和違法的低成本,從事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的勾當。更有一些不法分子冒用中央國家機關或社會行業組織名義,私自開設以“中國”“國家”等為名頭的虛假網站,或私自開辦“民間”反腐維權網站,打著“輿論監督”等旗號,對地方黨政機關、企業和個人進行敲詐勒索。

  整治迫在眉睫,具體如何進行?

  前不久,國家網信辦專門召開“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專項整治工作協調會。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明確,整治重點在網信部門、各級各類網站以及提供公共信息服務的社交網絡賬號。記者採訪了解到,整治關鍵在於網站、媒體從業人員和新聞報道,離不開各職能部門之間的緊密合作。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電信主管部門將負責對經認定存在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等違法違規行為的網站,依法採取責令整改、停止網站接入和域名解析服務、注銷備案或許可等處罰措施,直至將其納入黑名單管理。

  “備案管理是源頭預防網絡敲詐和有償新聞的重要手段。我部將加強對互聯網接入服務企業的監管,要求其嚴格執行‘先備案后接入’,對明知存在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等違法違規行為的網站仍為其提供接入的,依法予以嚴懲。”該負責人說,工信部已經連續多年開展加強網站備案管理專項行動,目前,全國已備案網站約364.7萬,網站備案率達到99.98%,備案主體信息准確率達82.5%。

  工信部規定主辦單位性質為非國家級單位的網站,不得以“中國”等字頭命名,並要求相關單位不得受理此類網站的備案,不得為此類網站提供接入服務。

  針對媒體從業人員和新聞報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正在積極部署中。“根據部署要求,我們將對新聞媒體、出版單位及其工作人員利用單位所屬網站、公眾賬號,或者自辦網站、自媒體賬號等實施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行為進行調查處理,一經發現,務求堵源截流,端窩挖點,依法從重從快查處。”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相關負責人說。

  2015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還將結合專項整治,開展兩項重點工作:繼續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嚴厲查處新聞報刊單位、報刊記者站、報刊網站及其所辦頻道、新聞採編人員等違法違規活動﹔5至11月,全國“掃黃打非”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秋風2015”專項行動,深化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和假記者。

  各地網信部門同時嚴查“內鬼”,歡迎舉報

  之前媒體報道,運用公權力進行有償刪帖的“內鬼”並不罕見。對此,魯煒明確指出,堅決清理門戶、嚴查“內鬼”,切實防止“燈下黑”。

  根據部署,四部門專門針對各級網信部門和網信隊伍開展為期3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目前,各地網信部門已經全面行動。

  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表示,歡迎社會各界繼續積極舉報,舉報中心將對舉報人信息嚴格保密,及時將舉報線索轉送執法部門立案查處,並對有功舉報人員予以獎勵。

  鏈 接

  一個典型樣本

  口碑公司:刪帖靠中介,大客戶能包月

  1月16日,北京口碑互動營銷策劃有限公司因向客戶提供有償刪帖服務,涉嫌非法經營,在北京市朝陽區法院受審。

  口碑公司的有償刪帖服務,“首先由客戶部網上搜集企業的負面信息,告訴企業。”據口碑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介紹,如果企業要求提供刪帖服務,客戶部就會通知公關部或者運營中心。

  “最近網絡管理越來越嚴,為了規避風險,公司規定刪帖要找中介。”口碑公司公關部總監楊某某說。

  據了解,口碑公司公關部員工入職時會得到一個QQ號,裡面有各類網站資源的聯絡表,一旦有刪帖需求,員工在QQ群裡喊一聲,就會有中介出來接活。

  郅某就是中介之一。據介紹,他在接到刪帖業務后,會與網站工作人員接觸,進而給口碑公司反饋價格。談妥價格后,他會通知網站工作人員刪帖。等到負面信息刪除,口碑公司會按照約定向他支付酬勞,“作為中介,最大的價值就是人脈資源,說白了就是認識多少網站工作人員。”

  趙某是郅某手裡的人脈資源之一。作為某網站的技術工程師以自己的權限賺外快,“一條兩百,一個月刪幾十條,就可以超過自己的工資了。”

  警方調查發現,口碑公司根據所刪帖的網站知名度、帖文所處位置等因素確定價格,通常是在幾百到兩三千元之間,“談價格只是針對於小客戶或者散戶,大客戶一般是付月費或者年費,定期定額繳納網絡輿情服務費。”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06日 04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