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美國"金牌主持"新聞造假遭調查 暫停主播工作

駐美國記者  溫  憲
2015年02月1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7日,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晚間新聞節目執行編輯兼主播布賴恩·威廉姆斯宣布,鑒於其行為已經成為“新聞的一部分”,他決定暫停主播工作“數日”,以接受全國廣播公司內部調查。

  55歲的威廉姆斯在美國可謂是“金牌主持”。他在每晚黃金時段主持的欄目“布賴恩·威廉姆斯晚間新聞”2004年開播,一直是全國廣播公司的搖錢樹。根據尼爾森公司調查,該檔節目每晚觀眾多達930萬。去年12月,全國廣播公司剛與威廉姆斯簽署了一份為期5年的合同。根據這項合同,威廉姆斯每年收入超過1000萬美元。

  今年2月4日,威廉姆斯在他主持的節目中承認他在2003年採訪伊拉克戰爭期間,夸大了他和全國廣播公司記者組當時遇到的危險,並向知曉此事的美國老兵道歉。威廉姆斯在2003年的相關報道中煞有介事地稱,他與記者組乘坐的軍用直升機遭到了地面炮火和火箭的攻擊,直升機受損並迫降。而當時駕駛該直升機的美軍士兵對這一報道提出質疑,稱該直升機根本沒有遭遇炮火,並要求威廉姆斯對此予以澄清。

  威廉姆斯制造假新聞的丑聞一經曝光,立即引來連鎖反應。陸續浮出水面的一些視頻表明,不僅在伊拉克戰爭期間,威廉姆斯在2006年以色列與黎巴嫩真主黨發生沖突等事件中也多次編造戰地採訪假新聞。在接受康涅狄格州費爾菲爾德大學電視台採訪時,他聲稱於2003年在伊拉克乘坐直升機時“向下看到了”一個火箭發射器正在向另外一架直升機發射火箭,並吹噓自己遇到了好幾回這樣的險境並有幸生還。

  2005年新奧爾良地區發生卡特裡娜颶風時,威廉姆斯的報道曾轟動一時,但該報道的真實性如今也備受質疑。颶風期間威廉姆斯曾報道稱,他看到有尸體從他下榻的麗絲卡爾頓酒店窗前的水中漂過。有人指出,那家酒店位於新奧爾良市法國區,而該地區並沒有被大水浸泡。此外,威廉姆斯稱自己曾目睹有人因卡特裡娜颶風自殺的報道也遭到質疑。

  威廉姆斯造假丑聞發酵后,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公信力大跌。全國廣播公司已於2月6日宣布對威廉姆斯新聞造假一事進行內部調查。

  美國發動的伊拉克戰爭本身就基於一個彌天大謊,而在為美國政府圓謊方面,一些美國主流媒體起了很不光彩的作用。在伊拉克戰爭期間,一些美國主流媒體在“愛國主義”的大旗下不斷出現虛夸、造假報道,一些所謂的“英雄事跡”事后被証明純系編造。威廉姆斯的所作所為不過是其中的一個縮影。此外,一味爭奪觀眾眼球的機制催化出用金錢打造出來的“金牌主持”,其背后必是不擇手段。美國馬裡蘭大學新聞學教授、此前曾在全國廣播公司供職的馬克·菲爾德斯坦認為,威廉姆斯可能只是一個“壞蘋果”,但他卻是這一整套制度當中催生出來的“壞蘋果”。

  (本報華盛頓2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10日 21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