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衛視開年之作《造夢者》:為普通人"夢想"正名

2015年02月1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蘇格拉底曾說,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夢想而奮斗。也正因如此,這些年涌現的各類真人秀節目,幾乎都拿“夢想”做過文章。然而,這些“夢想”要麼被打包成“一夜成名”或者逆襲神話,要麼被當成了一位任人打扮的姑娘——隻供觀看不注重內涵。

  2015年,北京衛視拿出開年之作——《造夢者》,按照定勢,這檔節目是否又是“夢想販賣者”?關於夢想還能期待些什麼?

  對苦情牌說不

  總導演曹志雄曾表示,《造夢者》是一個為普通人造夢的節目,選手性別、年齡、專業和節目形式都不拘一格。通常,此類節目存在一個隱患——選手良莠不齊難逃“山寨”,容易流於矯情與煽情,遠離了普通人真實生活“小而美”的一面。

  然而,從《造夢者》播出效果來看,一個個創意十足的節目,或中國風或國際范,無論原創還是跨界的多元混搭,都讓觀眾們看得過癮。再加上北京衛視的傾心制作——專業級別的歌舞助演,美輪美奐的舞美設計,國際化的聲光電視聽效果,難怪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尹鴻盛贊:“大咖雲集,高大上,美感足矣。”

  不僅如此,這裡沒有苦情牌,選手們只是投入到演出本身當中,並誠懇地表達對夢想的堅持——他們讓你感受到,堅持夢想是最幸福的狀態。

  導師盡顯真誠

  眾多節目中,導師的角色已成定勢:在決定選手去留的同時制造花火。除此之外,很難再有更深入的延展。而在《造夢者》中,姜文、劉嘉玲、姚晨與洪晃,就像發生化學反應一般形成了專屬這檔節目的強大氣場,用一個“加強營”的能量值來形容也不為過。

  拿姜文來說,他曾公開批評《超級英雄夢》節目中徐晶的表演,並指出:“對待表演,你應該更認真一點!”但在徐晶落選后,姜文又語重心長地與他分享了當年考北影時的失利經驗。而他那句口頭禪“孩子,別糾結”,更傳達了一個理念:大膽地選擇,夢想最需要的就是自信!

  大大咧咧的姚晨盡顯貼心,劉嘉玲優雅背后難得一見的暖心和幽默感,而名嘴洪晃其實也並非隻有犀利,多次幫選手爭取到了晉級名額,在與選手交流時還提到童年往事,盡顯文藝而溫暖。四位導師為夢想保駕護航。

  為夢想正名

  當前,人們對成名題材的無限追逐,使得傳媒尤其是電視節目對一夜成名、逆襲神話樂此不疲。而本當屬於普通人的追夢權利和快樂之源,卻似乎不見蹤跡。

  在這樣的形勢下,《造夢者》不但勇於繼續談論“夢想”,而且為普通人的夢想賦予了新定義和新價值。節目中,兩名普通司機把裝載機開出了變形金剛的即視感,讓人發現工作本身的樂趣﹔一位陶醉在長調中的歌者,唯願把蒙古音樂的美妙傳達給更多人。從節目美學來看,《造夢者》呈現了夢想最平實的狀態。

  北京電視台副總編輯徐滔為《造夢者》的主題做出了最好的詮釋——夢想是有一份踏實的工作,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一個讓自己能夠快樂的愛好,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腳踏實地地過好現在的每一天。與“販賣夢想”相比,用這樣朴實的方式制造夢想、定義夢想,顯然更為高級,《造夢者》無疑為普通人的“夢想”正了名。

  (文 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