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數據裡看兩會 可視化界面更“酷炫”

柴逸扉
2015年03月1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5日,外媒記者在採訪兩會。
  本報記者 張志鋒攝

  今年全國兩會大家最關心什麼話題?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裡哪些是人們關注的詞匯?面對中國兩會,外國媒體和民眾在想什麼?

  以往要回答這些問題,恐怕是離不開大量的調查和資料收集了。如今,在大數據技術的支持下,兩會的熱點話題通過雲計算的方式便可以得到快速准確的解答。

  數據帶你了解兩會

  兩會什麼議題最受關注?數據的回答是政府工作報告。據億贊普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2013—2015年兩會期間,每年的3月5日關注指數達到峰值,為100,而這一天剛好是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的日子。

  那麼,政府工作報告裡又有哪些最受矚目的“亮點”呢?通過數據分析,“有權不可任性”、“互聯網+”、“四個全面”、“新常態”和“創客”成為排在前5位的“兩會熱詞”。此外,“關注兩會的人群結構”、“針對某一熱點的關心人數”等內容都可以靠“數據”來說話。

  事實上,關心全國兩會的不只是國內媒體和民眾,國際人士同樣關心這個話題。據中央電視台報道,在大數據的統計下,3月5日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最關注中國的區域為東南亞,其次為亞洲其他地區。

  而在媒體方面,也是各顯身手。3月5日上午9時35分,人大會議剛進行半小時,英國廣播公司BBC官網消息就播發快訊:中國設定GDP增速為7%。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官方網站也隨即登出:中國2015年將投入8000億元修建鐵路。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則將1.8萬字的報告內容濃縮成54個段落,制成長微博。

  另外,海外華文媒體也十分關注中國兩會。據兩會新聞中心的統計,參與採訪這次兩會的海外華文媒體記者近50人,他們始終活躍在兩會會場的各個角落。比如在政協會議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的一句“很任性”,受到了《中華商報》、《拉斯維加斯時報》、《中美郵報》記者的關注,他們紛紛表示這樣的表達“接地氣”、很有“智慧”。

  可視化界面更“酷炫”

  大數據技術用數據為問題給出了答案,不過各大媒體為了吸引讀者,並不只是停留在“數據運用”的階段,而是通過打造可視化界面,讓數據看起來更美觀。

  舉例而言,人民網在展示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裡的高頻詞匯時,“發展”134次、“改革”86次等統計並不是簡單的羅列,而是融於色彩鮮艷、文字醒目、制作精美的圖片之中,必要時配上插畫,讓大家讀起來更“一目了然”。而其他的專題如《大數據透視李克強的2014》、《兩會代表委員資格變更一覽》等也都在獲得數據的基礎上用類似方式作了展示。

  作為今年媒體領域的新技術,HTML5頁面時下也廣為流行。人民網即運用這一技術推出專題《李克強作報告時52次掌聲響在哪兒?》,讓大家劃動指尖便可瞬間了解政府工作報告裡贏得掌聲的內容,而背景音樂裡的掌聲更是讓人有到場聽會的身臨其境之感。

  “如果單純展示數據就會顯得枯燥,而通過圖表甚至HTML5頁面的轉化,數據不僅能說明問題,而且也變得生動。”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員工雅婷這樣告訴記者。

  延伸閱讀▶▶▶

  外媒視角

  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增加公共產品、公共服務“雙引擎”來推動發展調速不減勢、量增質更優,實現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其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將引領信息技術領域的創業者們掀起一股創業熱潮。在經濟“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發展戰略正轉向“就業”、“增長”兩手齊抓。

  ——韓國《中央日報》 

  3月8日舉行的人大會議記者會記者雲集,中國外長王毅堅定地維護了中國的國家利益,同時也表明中國的崛起對國際秩序沒有威脅。記者會上,王毅表示中國會堅定支持處於西方制裁之下的俄羅斯,並對同處東亞地區的日本予以譴責。同時明確表示中美關系是平等的。這番發言維護了中國在全球外交舞台上的地位。

  ——法新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3月8日的記者會上就中日關系表態,他明確指出,“在歷史和領土這兩個原則問題上,沒有妥協的余地”,並敦促日本領導人真正堅持和平道路,以獲得鄰國和世界的信任。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即將發表二戰結束70周年講話之際,王毅的這番話無疑給安倍施加了關於歷史認知問題的壓力。

  ——日本《讀賣新聞》 

  (姚凱紅、馮其玲、郝偉凡編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