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跑兩會 有累有欣慰(寄言兩會)

葉曉楠
2015年03月1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我寫下這個標題時,帶著幾分汗水、幾分欣慰,相信每一個上會的記者都能理解這感覺。

  是的,在這不到兩周的時間裡,哪個記者沒有過風裡來雨裡去,餓著肚皮扑採訪,孤燈一盞寫稿子的經歷?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想必同行們明年春天再接到本單位的上會任務時,立刻又會精神抖擻、當仁不讓地沖上一線。

  很有意思的矛盾心態吧?付出過汗水,流下過淚水,收獲過歡笑。對於時政記者來說,兩會毫無疑問是中國最重頭的年度政治大戲,無數事關國計民生的大政方針在這裡發布,無數精英名流在這裡聚首,無數你來我往的交鋒在這裡上演,無數與心儀已久的採訪對象直接交談的機會在這裡向你招手。面對這樣的絕好機會,身體上的疲勞、時間上的緊張、工作上的焦慮,都變得無足輕重。所有的付出,在一篇篇傾注了心血的稿件面前,都變得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

  是的,當你真正走進兩會,現場聆聽一場接一場的大會、記者會、小組討論,感受一波又一波的頭腦激蕩之后,才會真正理解兩會沉甸甸的政治地位和歷史意義。是的,如果你沒有目睹過人大代表在小組討論中談到為農民工討薪問題時流下的淚水,如果你不曾聆聽過政協委員為民生大事連續多年提的建議,你就不會明白為什麼兩會具有如此大的魅力,能吸引各路媒體踴躍報名,而且報名人數一年比一年多。更不用提無數會外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和記者,正以大篇大篇的報道,記錄著這場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年度盛會。

  今年兩會期間,就在筆者打車去駐地的路上,多次聽到司機正在收聽與兩會有關的新聞。而當聽說我是一名兩會記者時,立馬就有位的哥問:關於我們出租車行業的改革,有代表提了嗎?還有位的哥說,我兒子是警察,現在也在為兩會的安保服務呢,姑娘你要注意休息啊!這句來自陌生人的暖心關懷,令我幾乎淚奔。誰說普通民眾不關心兩會?兩會所議的事兒,與你、與我、與整個中國,都有那麼深切的關系,當然會受到全社會的矚目。

  曾經有一位新聞界的前輩,連續幾十年參加兩會的報道工作,當他不止一次向我講述自己的經歷時,總是於嚴肅中帶著欣慰。每當那時,他臉上的每一道皺紋,每一絲回味,仿佛都寫滿了因為親眼見証所以對中國民主政治不斷進步充滿信心的自豪感。

  每逢那一刻,我總是在想,情迷兩會的記者中,恐怕有你有我也有他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