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真人秀《遠方的爸爸》:電視人關注“洋留守兒童”

田文姿
2015年03月1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付辛博帶領兩個孩子去韓國找爸爸

  近年來,我國每年都有數萬至10余萬人出國打工,因此“洋留守兒童”也不在少數。在我們提倡中國夢、大力增加國人幸福感的時候,“洋打工者”和他們的孩子的幸福指數究竟如何?父子、父女之間發生過以及重逢時刻即將發生什麼樣的故事?由江蘇衛視、中廣天擇傳媒聯合出品的大型明星探親真人秀節目《遠方的爸爸》,已於3月11日晚在江蘇衛視開播。節目表現的是一名或多名孩子在一位明星的幫助下,靠有限的基金和線索,踏上未知的異國探父之旅的故事。在首播中,付辛博帶著吉林延吉的兩個朝鮮族萌娃前往韓國,尋找他們多年未見的爸爸。獨特的異國奇遇,爆笑的旅途囧事,意外的親情驚喜以及海外華人奮斗拼搏的感人故事,引發觀眾哭過笑過之后對“出國打工熱”和“洋留守兒童”的關注。

  一人出國打工,全家奔向小康。這曾是國內大多數人對出國打工的形象描述。但隨著中國的高速發展,“出國打工熱”的熱度也在逐漸冷卻。一些數據顯示,近幾年,中國出國打工者已經大幅減少。首期節目中,主人公“爸爸”閔大石是一名赴韓打工者,在韓國SBS電視台搭建棚內布景。他表示,近年來身邊許多中國的工作伙伴選擇回國發展,原因就是國內薪資與國外的差距正在逐年減小。親情的羈絆也令許多海外務工的中國人深有感觸。比如,閔大石的手機裡存著300多張孩子的照片,孩子曾經問媽媽:“為什麼爸爸不上我家來?”他說:“聽到這個話,我的心在哭泣。”

  談到這檔節目的創辦初衷,《遠方的爸爸》監制、中廣天擇傳媒副總經理陳武東說:“我們希望通過一個孩子想要見父親的‘小夢’,用出國探父制造驚喜的方式來反映最珍貴的親情,同時也反映出海外務工人員的努力與付出。我們的中國夢,就是由無數個平凡的‘小夢’集結而成。”

  首期節目播出后,許多觀眾給予的評價是:“有淚有笑有收獲”。“明星爸爸”付辛博在節目錄制過程中親眼見証父子相見的感人場面后,馬上撥通了自己媽媽的電話,表達對父母的感謝,后來又把媽媽接到韓國,送上一場在異國的生日驚喜。江蘇衛視總編室副主任張博表示,接下來即將播出的幾期節目,選題都是節目組在匯總了大量海外務工人員資料后,反復斟酌最終確定的,一定不會令觀眾失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