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網信辦

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率先處置各類違規用戶賬號7000余個

2015年03月19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張洋)記者18日從國家網信辦獲悉:自《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管理規定》3月1日正式施行以來,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率先行動,落實管理主體責任,制定實施方案,依規綜合施策,積極治理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亂象問題,共處置各類違法違規賬號7000余個。

  人民網通過升級技術系統、健全審核機制、鼓勵網民舉報等方式加強用戶賬號名稱管理,排查強國論壇、人民微博、圖說中國及各地方頻道論壇等平台。處置涉黃、涉賭、涉毒等六類違法違規賬號近3400個。

  中國網論壇採取四項措施處置違法違規賬號2100余個。一是通過手機驗証等方式規范注冊流程﹔二是完善技術平台,以更加嚴格的措施保護用戶信息及公民個人隱私﹔三是在社區顯著位置展示違法違規賬號舉報入口,全天候接受網民監督舉報﹔四是擴充編輯隊伍,加大違法違規賬號排查力度。

  中國青年網重點加強中青論壇用戶名稱管理。以“后台實名,前台自願”原則,啟動實名注冊﹔發布論壇公告,承諾保護用戶信息和公民隱私。共處置冒用媒體名義發布虛假新聞、名稱宣揚低俗文化、頭像含淫穢色情信息等違規賬號702個。

  法制網法制論壇已按“后台實名、前台自願”原則規范注冊流程。法制博客以“邀請制”進行用戶注冊,收到管理員邀請后才能開通賬號。明確編輯審核用戶注冊信息責任,一旦出現違規行為,將對相關責任人給予警告至辭退的處分。

  新華網第一時間制定實施方案,全面排查清理論壇、博客、微博客等互動環節用戶賬號。共清理賬號名稱涉毒藥、裸聊、毒罌粟、証件代辦、出售手槍、托福槍手、手機服務密碼破解、辦理文憑等違法違規賬號200余個。

  光明網全面排查光明網論壇95萬用戶,共處置名稱、頭像和注冊個人資料含有違法違規信息的用戶賬號300余個。同時積極引導網民舉報違規賬號,收到舉報信息200余條,並依規進行處置。

  中國日報網對注冊用戶,尤其是英文互動論壇中的海內外用戶賬號使用情況進行全面核查,同時開通網友舉報專線,鼓勵網友通過發私信的方式,積極舉報各類違規賬號。目前,中國日報網共處置博客、論壇中涉黃、涉違法廣告、冒用社會名人等違法違規賬號近200個。

  國際在線已全面排查梳理各語言網站、移動網站和移動客戶端,其中,中文網重點排查游客登錄名稱﹔外文網德語論壇已實現用戶實名注冊。新聞客戶端“知中國”各語言版均完善了相關管理制度。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9日 04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