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寧波政府探索為市民提供網絡熱點

免費無線網,你能上多久

記者  顧  春
2015年03月23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坐在浙江寧波的月湖公園,記者打開“iningbo”(政府免費網絡熱點)體驗了一把:上網速度快,圖片、視頻即刻打開﹔試著下載一部電影,速度可以,只是受流量限制,一會兒就停止下載。

  提供免費網絡熱點,無疑為公眾帶來了極大便利,不少城市都是探索推廣。但要保証網絡熱點“絕對免費、又好又快”往往難以持續,因為僅有支出、沒有收益的公共事業總是難以為繼。寧波市又是如何破解這一難題的?

  前期通過政府購買部分服務引導運營商布點

  “寧波的公益場所基本免費無線已經全覆蓋。”在寧波市信息產業局,網絡與通信管理處處長費建華介紹。對注冊用戶,每月免費流量1個G,速度最低限制是2Mbps。

  現在開通免費無線網的城市不少,但真正吸引用戶的並不多。看看各地的論壇,不少網友吐槽本地無線網信號差、速度慢、連接麻煩……寧波的做法是,政府購買部分服務,然后帶動運營商共同參與。僅靠政府投入來維持長期免費的願望雖好,卻缺乏可持續性,反而可能因為用戶體驗感太差而導致公共服務失敗。

  “前面三年,由政府出錢購買服務,目的是啟動項目,引導運營商多布點。布點越多,速度越快,老百姓就越方便。”費建華說,“等把增值服務做起來,運營商能實現盈利,長期免費的無線就可以持續運營了。”

  為找到增值服務養公共服務的路徑,寧波開始對外尋求合作。先找到國外有成熟經驗的公司合作,但由於國情不同,最終沒有合作成。最后找到寧波華數,2014年9月開始合作,成立寧波無線城市運營中心。前三年政府提供補助,產業扶持1000萬元,運營商成立服務平台建立增值模式。

  現在提供的免費流量,對於愛看視頻、下載電影的用戶來說很快會用完。但未來,如果需要更多流量,就可以通過點擊廣告等辦法獲得了。

  未來運營商通過增值業務獲利

  寧波無線城市運營中心聚著一幫年輕人。“我們很有信心取得雙贏!”總經理周勇說。

  設想中,未來的“iningbo”將是這樣:打開鏈接,跳出第一個頁面就是寧波本地生活服務的增值業務平台,買菜、就醫等寧波本地的民生服務,可以通過平台直接獲取,政府服務電話等信息也將一目了然。

  然后步行到一些特定場所,周邊商家的信息會跳出來:本店有特色商品歡迎光顧!“一手拉商家,一手拉用戶,我們才能賺錢!前提是熱點多,推送精准。”周勇說。

  這都能行?周勇舉例,比如聯合生鮮企業實現線上訂貨,子女忙碌顧不上家的,可以在手機上幫父母訂貨,非常方便。下一步,會推“iningbo”的APP,有信號處自動登錄,不僅方便,還安全。

  周勇預計,按目前計劃,5年可以實現營收,關鍵在用戶量和布點的多少。目前,3000多個IP地址還遠遠不夠,33萬注冊用戶,這個數量還難以取得商圈的認同。“隻有商圈配合,用戶體驗好,才能做下去。”

  這一合作的好處在於,政府、企業、老百姓的目標一致:提供更好服務,吸引更多注冊用戶。最后,政府公共服務到位,企業盈利,老百姓能隨處享受更快、更便捷的無線服務。

  經濟價值不高的地方布點需引導

  再看目前,“iningbo”已經走穩第一步,寧波市區的公益性場所,比如醫院、車站、圖書館、公園等都已布點,日均上網1.9到2萬人。

  登陸“iningbo”需要注冊,對此周勇解釋,很多用戶希望跳過這一步,但其實不注冊,上網才不安全,因為信息很容易被偽基站搜到,中黑客的毒。由於受市民歡迎,寧波將繼續擴大熱點鋪點范圍,在用戶多的地方鋪開,方便更多人。比如醫院,原來在門診、注射大廳,都鋪開信號,接下來可能鋪進住院部。

  對運營商而言,當然希望在人多的地方布點,對經濟價值不高的地方積極性不大,這就需要政府引導。而政府與運營商合作,則能彌補這一點。

  既然是公益服務,就需要群眾監督。政府在第三方公司設有熱線96371,要求必須專人接聽。比如為什麼有熱點的地方信號差?群眾來投訴,就得解釋:信號有區域,處於太邊緣或臨界點的位置,信號就差﹔手機功能不同,換了個手機,可能就會連不上等。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23日 02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