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裡昂地區 掀起“漢語熱”(華媒聚焦·法國)

董士靖
2015年03月2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文教室一角

  日前,法國裡昂地區及周邊城市幾所學校分別開展了師生共慶中國新春、中文教學成果展示等活動,掀起一陣“漢語熱”。

  學校開放日 中文成熱點

  在裡昂國際學校舉辦開放日當天,在校或者希望入校的學生及家長紛紛到校參觀咨詢。這所全日制公立學校設有英語、德語、中文等8個語系,接納世界各地約30個不同國籍的近2000名學生。該校與國家漢辦2008年合作開辦的中文系,可以說是最“年輕”的語系,每周有6小時的中文課程。

  開放日當天,筆者一進校門,映入眼帘的就是中文系家長協會和學生小向導開設的交流展台。許多家長圍在展台四周,觀看學生作品並用中文交談。在小學和初中部的中文教室,牆壁上張貼著同學們的日記、作業、自創的小報。教室后的小小圖書館裡還有家長們捐贈的各類圖書、畫報。在教室中,老師們認真地解答來訪家長的問題,並為現場的小朋友進行了語言測試。

  當天下午,中文系的師生們還組織了一年一度的新春聯歡會。聯歡會由學生主持並參與策劃,各個年級的孩子們八仙過海,各顯其能。每個年級都帶來了自己的精彩節目:既有低年級同學以《小羊拜年》為題材現場作畫,也有同學表演小合唱“青春舞曲”並展示了“中國功夫”。群舞最為豐富,動感十足的“小蘋果”、歡快活潑的“新疆舞”,優美和諧的“交誼舞”以及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的“校園三句半”和“紙牌魔術”,更是體現了學生的漢語水平。

  短短一個小時的演出,讓大家在法國感受中國文化,體會到了漢語的獨特魅力。

  “百年名校”慶新年

  日前,位於裡昂城北部的半月灣市聖約瑟夫學校首次舉辦了中國新年聯歡會,這是該地區首次大型的春節活動。這所擁有200年歷史的法國學校在比利時、瑞士也設有分校。該校已經連續多年開設漢語課程,中文班學員達百余人。聯歡會上,對聯、燈籠、福字,學生的中文作業展示,都體現了法國中學生學習中文和了解中國文化的熱情。

  當天晚上,建於19世紀的學校大禮堂內張燈結彩,百余名師生家長歡聚一堂。聯歡會上,中文班的同學們在老師的指揮下,演唱了中文歌曲:“當我們在一起,當我們在一起,其快樂無比!”孩子們用稚嫩的童音抒發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字正腔圓的發音體現著他們的刻苦與努力。

  隨后,裡昂藝術與文化學院的藝術家們為同學們展示了豐富多彩的中國文化。一首耳熟能詳的琵琶曲“茉莉花”,仿佛帶領大家進入了花香飄逸的世界,很多孩子都跟著樂器輕唱起來。接著,由裡昂音樂學院學生帶來的二胡名曲“賽馬”,激越起伏。特別是模擬馬鳴的聲音,贏得了陣陣喝彩。還有同學發揮想象力,將琵琶與吉他、二胡與小提琴等東西方樂器結合起來。

  除此之外,“太極與書法”的結合表演將太極的招式融入書法的筆法中,動靜結合,相得益彰。在互動環節,很多同學圍在書畫家周圍,有模有樣地臨摹起來。節目結束后,嘉賓、師生、家長還共同品嘗了中國美食,整個大廳變成了歡樂的海洋。

  活動間歇,同學們還紛紛用漢語和老師及中國藝術家打招呼交談。談及學習漢語的原因,有同學說:“中文很有意思,每個漢字裡面都仿佛藏著一個秘密,等待我們去解讀。此外,學習漢語對成績提高很有幫助,特別是以后就讀高等學府,可以佔據優勢。”

  近年來,法國掀起了“漢語熱”,很多法國家長更是看到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未來前景,希望自己的孩子更多地了解中國文化,掌握一門有用的外語。中文成為法國學習人數增長最快的語言。越來越多的法國年輕人學習中文,為促進中法兩國友誼創造了絕佳機會。

  (摘自法國《歐洲時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