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喀什一場集體婚禮100對新人參加

諾魯孜 祝福送給你(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李亞楠  劉  霞攝影報道
2015年03月2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甜蜜幸福的新人。

  集體婚禮開始前新人在疏勒河邊互相整理妝容。

  疏勒縣集體婚禮上唯一一對漢族新人張波洋和唐晶。

  疏勒縣“相約絲路古城 情定疏勒河畔”集體婚禮現場。

  “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給別人,一定要嫁給我,帶著你的美麗,帶著你的嫁妝,趕著馬車來……”新編的歌詞,時尚的旋律,3月22日,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張騫公園到處張燈結彩,人們載歌載舞迎接春天的節日——“諾魯孜節”的到來。伴隨著歌聲,100對新人沐浴著和煦的陽光,一起攜手走上紅地毯,首屆“相約絲路古城 情定疏勒河畔”集體婚禮定格在這美麗的一幕。

  諾魯孜節期間,喀什地區的麥蓋提縣和葉城縣恰斯米其提鄉、鐵提鄉等地,也先后為新人舉辦了集體婚禮。在喜慶歡樂的典禮現場,人們既可以看到美麗的艾德萊斯禮服,又可以見到鮮紅的蓋頭,還有潔白的婚紗﹔新人們乘坐的婚車,有汽車也有馬車……當地干部為新人們証婚賀喜,觀禮的各族群眾送上祝福,親如一家。

  據疏勒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常新和介紹,自從去年新疆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舉辦了持續半個多月的“塔克拉瑪干的婚禮”后,集體婚禮已經成為新疆各地年輕人普遍歡迎的婚禮形式。“新疆各地已經舉辦了130多場大大小小的集體婚禮,我們也緊跟潮流,讓新人們以這種方式走進婚姻的殿堂。”

  這場集體婚禮上,唯一一對漢族新人格外引人注目。25歲的新郎張波洋和23歲的新娘唐晶都是疏勒縣人。“以前隻在電視上看到過集體婚禮,覺得特別有意思。這次聽說縣上也要舉辦100對新人集體婚禮,我想都沒想就報名了。”唐晶樂呵呵地說,“我覺得這樣的婚禮才有特別的紀念意義,集體婚禮給我們省了不少錢,也為我實現了一場最浪漫、最隆重的婚禮。”

  為表達對100對新人的祝福,疏勒縣各級領導紛紛送上祝福,還送去了電飯煲、毛毯家居裝飾品等新婚禮物,並現場為新人頒發結婚証。剛剛娶上兒媳的艾拜都拉·買買提高興地說:“集體婚禮好,既省錢又大方!我原來最擔心的就是給兒子辦喜事,現在放心了,好得很!”

  當歡快的麥西來甫音樂響起,新人們一起跳起了優美的舞蹈。新娘阿依帕夏·迪力夏提說:“這麼多人見証我們的婚禮,我感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疏勒縣委副書記、縣長艾薩江·艾亥提說:“舉辦集體婚禮可以很好地引導各族青年樹立新時代婚育觀,倡導節儉文明的生活方式,展示積極健康的社會新風尚。”他說,伊斯蘭教提倡節儉,反對攀比奢侈,集體婚禮符合這方面的要求,實現了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相互融合、共同發展。

  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迪麗娜爾·阿不都拉說,新疆有著歌舞之鄉的美名,這裡世居的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柯爾克孜族、回族等的群眾都能歌善舞,形成了豐厚的文化資源。集體婚禮氣氛和諧熱烈,也展現了豐富多彩的文化。

  鏈 接

  送舊迎新的“諾魯孜節”

  “諾魯孜”一詞意為“春麗日”,有“送舊迎新”之義。

  在新疆,諾魯孜節是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烏孜別克、塔吉克等多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每年自3月21日起,延續3天至15天不等。

  節日期間,人們走向田野,舉行麥西來甫、叼羊、斗雞、斗羊、摔跤等活動,家家戶戶打掃庭院、為鳥筑巢、植樹造林、走訪親戚等,還要圍坐一起吃諾魯孜粥和諾魯孜飯。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25日 11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