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移動支付領域的創新之爭

姜奇平
2015年03月2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蘋果、谷歌等公司高調進入移動支付領域,三星電子近期也正式對外發布“三星支付”,移動支付的發展和競爭驟然加速。移動支付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引得科技巨頭紛紛進場,要在未來的產業格局中分一杯羹呢?

  移動支付是用戶使用移動終端(通常為手機)對所消費的商品或服務進行支付的一種服務方式。對大多數用戶來說,移動支付意味著支付方式的多樣化、便利化﹔對科技公司而言,移動支付卻並非是簡單的支付方式改變。

  桌面互聯網時代有門戶,移動互聯網時代有什麼呢?經過各種探索發現,移動支付是介入未來互聯網的入口,而且可能是最重要的入口。通過服務收費口控制服務將成為競爭焦點,這一點已趨於明朗化。科技巨頭涉足移動支付領域,目的就是控制對互聯網的介入,進而掌握服務化時代的主動權。

  最近在互聯網前沿,“介入(Access,又可譯為參與、使用)”這個詞非常流行。“介入”是相對於“擁有”而言的。移動支付本身(如佣金收入)並沒有多少價值,令它價值連城的是作為控制戰略資源(信息和服務)入口的地位。例如,用戶要通過移動支付“介入(使用)”互聯網,就必然為大數據留下可供分析的個人信息,必然會形成路徑依賴。由此產生的商業利益,才是商家關注的重點。對移動支付的爭奪,是站在全局高度發出的一個前兆信號:互聯網潮流正從產品模式(如按擁有產品收費)向服務模式(如按介入使用收費)過渡。

  移動支付產業競爭的實質是制度創新、市場創新之爭。哪裡的互聯網市場創新得到的支持更多,這個地方最有活力的科技巨頭就更能佔據主導地位。在過去半年裡,蘋果在美國已經快速佔領和主導了移動支付市場份額,谷歌則兼並了移動支付公司SoftCard,開始與運營商聯手。如今三星公司也加入移動支付領域,將憑借與運營商的良好合作,在業界展開激烈競爭。在中國市場上,互聯網企業、運營商和金融企業圍繞移動支付的博弈也在展開。在未來的國際移動支付競爭格局中,美國巨頭的優勢在制度創新上,中國的優勢在市場創新上。由於美國信用卡過於發達,反而影響了民眾對“刷手機”的接受程度。中國如果加大移動支付的制度創新力度,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中國有可能超越美國。

  值得注意的是,從以往互聯網支付發展看,技術強弱並非決定因素。最好的技術敗給次好的技術也不稀奇,這點與當年的攝影制式之爭類似。目前,移動支付上的近場支付技術(又分為NFC和類Square兩類及子類)、遠程支付技術,包括傳統的磁場支付技術,呈百花齊放之勢。而阿裡巴巴等推出的快捷支付,主要是模式創新。誰笑在最后,主要取決於各方力量利益博弈,而不取決於技術本身。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25日 22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