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互聯網+”的形與神

王政
2015年03月30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真心傾聽消費者要什麼、不要什麼,通過大數據分析,快速改進產品和服務,提供極致體驗,才是“互聯網+”的“神”

  去年底眾籌了一台智能空氣淨化器,不到兩千元售價、在線空氣質量監測、按需淨化……一系列互聯網時代的智能設計,很難讓人找到拒絕它的理由。

  遺憾的是,開機不久,便發現了問題——所有智能操作必須實時在線,不聯網無法調節風速,且電源指示燈一直閃爍……打破多年用無線網的習慣,為它裝了寬帶,選擇了推薦路由器,第一次連接很順利。然而,一次偶然斷網后,卻再也無法聯網。廠家更換新機后依然如故。最后,客服表示無能為力,筆者也隻能放棄眾多智能功能,任由電源指示燈晝夜閃爍……

  由互聯網公司打造、網絡眾籌、實時在線、大數據報表……創新的銷售模式、移動互聯、大數據與雲計算概念,不能說這家企業對“互聯網+”的理解不夠深入。但是,從筆者的消費體驗看,及格恐怕都達不到,更不要說極致了。何況,企業不能通過對消費者數據反饋的搜集提煉,迅速迭代改進,這樣的“互聯網+”隻能說學到了“形”,而沒學到“神”。

  那麼,什麼是“互聯網+”的“形”與“神”呢?

  當前,經濟界、企業界對於“互聯網+”的理解,基本上有兩個層面。一種認為,“互聯網+”不管加新能源還是先進制造,都是ICT(信息通信技術)在傳統價值鏈條上的不斷深化應用。從消費者調研、產品定義、研發、供應鏈、生產制造,到廣告營銷、物流、批發、零售、售后等各個環節,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的應用,將推動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進而催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這種理解,可以看做“互聯網+”的“形”。

  另一種觀點認為,“互聯網+”的內涵與傳統意義上的信息化有著明顯區隔。互聯網對傳統產業的改造,不只是研發領域的眾包、眾籌,生產領域的智能制造,營銷層面的電商等那麼簡單。互聯網平等、開放、透明、互動的特質,讓信息與數據的巨大潛力得以釋放,並最終成為獨立的生產要素。而經濟領域海量數據的積累、交換、提煉、分析與運用,將轉化為巨大的生產力。

  正是由於信息與數據的自由流動和交換,“互聯網+”大大削減了商品與服務供需雙方的信息不對稱,以企業為中心的產銷格局,得以向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新格局轉變。而伴隨著“以客戶為導向、以需求為核心”真正成為企業的經營策略,傳統的B2C的商業經營模式,以及“標准化產品+大批量生產+大眾營銷+大品牌+大零售”的產銷形態,將逐步被C2B即消費者驅動的商業模式,以及“多品種、小批量、柔性生產、快速迭代、粉絲經濟”所取代。因此,與互聯網思維如出一轍,真心傾聽消費者要什麼、不要什麼,通過大數據分析,快速改進產品和服務,提供極致的消費體驗,才是“互聯網+”的“神”。

  還以空氣淨化器為例,消費者真正需要的,除了實惠的價格、高效的淨化能力、實時在線的概念,恐怕還有遠程監測室內空氣質量、遠程開關機等功能。當然,徹底解決連接障礙、能夠手動關閉閃爍的電源指示燈,恐怕也是企業必須解決的問題。

  擁抱“互聯網+”,形神兼備當然好,一下子做不到也無妨。畢竟,“形”也好,“神”也罷,都是傳統企業轉型升級的大勢所趨,也是“新常態”下企業競爭、產業競爭乃至國家競爭新的推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30日 19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