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季度股市持續火爆 互聯網寶寶軍團直面規模縮水

2015年05月0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經歷高速成長期后,互聯網寶寶軍團的吸金能力逐漸下降。相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互聯網寶寶產品的規模下降了近10%。分析認為,在貨幣政策延續定向寬鬆、股市行情繼續火爆的背景下,寶寶軍團的規模或將繼續縮水。

  數據顯示,2014年前三季度,互聯網寶寶規模呈上升趨勢,截至2014年9月30日,互聯網寶寶規模為15638.93億元,達到歷史最高峰。不過自去年四季度開始寶寶規模逐漸下降,2015年一季度末規模為13603.34億元,較去年四季度末減少1478.13億元,降幅達到9.8%。

  市場人士認為,互聯網寶寶規模下降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首先,股指飆升、大量互聯網寶寶資金流向股市。分析師徐瑾認為,股市這把熱火下,A股成交量節節攀升,如此巨大的資金量很大部分是從銀行存款、互聯網寶寶等理財領域流入的。

  另外,自2014年四季度以來,貨幣政策定向寬鬆,互聯網寶寶的收益也不斷下滑,昔日余額寶6%—7%的收益神話已經破滅。徐瑾指出,自2014年11月以來,央行已經進行了兩次降息及兩次降准,寶寶類產品收益將面臨更加嚴峻的考驗,這也進一步導致寶寶軍團規模縮水。

  但值得關注的是,根據余額寶公布的一季報數據,其規模不降反增了1327.88億元,至7117.24億元,環比增幅達23%。

  業內人士認為,余額寶逆勢增長的原因主要還是依托於支付寶平台,擴展生活場景和消費功能。從零元購機到余額寶買車,又到推出余額寶買房,增加了客戶粘性。不管股票市場如何火爆,用戶依然有利用余額寶轉賬、還款、繳水電煤等生活需求。

  (新華社記者 王淑娟 王原)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06日 10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