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澤陽公司創始人張元剛

讓生活更方便(行進中國·精彩故事·2015創業者)

記者 姜泓冰
2015年05月14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除了專業技術,最重要的是熱愛生活。希望把生活變得更方便更快樂,就能把技術應用和衣食住行結合起來,發現機會。”聊起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上海澤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張元剛的答案讓人意外。

  2005年創辦的澤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隻有七八個年輕人,目標卻很大,“做中國人自己用得起的ERP(企業管理軟件)”。做到產品成型不過一年多,他們的資金已經花完。張元剛的父母拿出10萬元,幫他發了當月工資。

  總結教訓,張元剛變得專注。2007年起,他集中精力開發餐飲管理系統。為了弄懂餐飲行業,他每天半夜到銅川路水產市場,了解餐館生鮮採購過秤、分揀、加工和分到每個門店的整個業務流程,然后把它變成讓一線操作者更貼心省力的精細物料、智能后廚和連鎖會員管理系統:前台點完餐,后廚就能通過觸摸屏知道何時該上哪道菜﹔餐館老板一點屏幕,就能知道每天物料多少、流向哪裡。憑借這個軟件,澤陽公司在餐飲行業淘得第一桶金。

  回憶創業歷程,張元剛說自己是“熬出來”的。最低潮的時候,他為公司設計了缺了一片花瓣的太陽花標識。在家鄉,這種花俗稱“踩不死”,有著極強的生命力。“如果想過舒服日子,就不要來創業。沒有熱愛,根本堅持不下來!”

  實戰闖蕩加上創業導師們的定期指點,讓他很快明確了公司的發展定位:提供差異化服務,在互不相通的各大系統之間游走,做個夾縫中生存的“數據連接者”。

  互聯網技術加上開放的上海,讓有抱負的張元剛機會多多。2010年,浦東碧雲國際社區招標試建“智慧社區”。張元剛登門自薦,他帶著團隊建成用GIS結合移動應用實現居民參與社區管理的“社區綜合信息管理平台”,創立社區電子商務服務模式。2013年,澤陽成了首家參與智慧城市標准制定的民營企業。

  在張元剛的辦公室裡,最引人注意的是新型酒店自助終端系統。有了它,人們在網上預訂酒店后,入住時辦理登記、驗証身份、付押金、領房卡等程序,都無需在前台等候,隻要掃描身份証自助辦理,過程不超過一分鐘。這台去年才拿出成品的終端機,已進入多家知名連鎖酒店,預計今年營業額可達2億元。“能改善人們的衣食住行,就是我們的價值追求。”張元剛說。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14日 09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