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盲人創業者顏昌玉

“黑色世界” 五彩生活(行進中國·精彩故事·2015創業者)

本報記者  程遠州  田豆豆
2015年05月18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顏昌玉行走在布耐德按摩店,背后是店裡的照片牆。
  程遠州攝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17年前,就是在這裡,我幾次想跳下去。”5月13日,湖北省宜昌市濱江公園,65歲的“全國自強模范”顏昌玉“望”著滾滾江水,喃喃地說。過去的17年,顏昌玉經歷中年失業、創業受挫,但終究沒向困難低頭。如今,他不僅創業有成,開辦了多家按摩店,還帶出2000多個盲人徒弟,將“黑色世界”耕耘得繁花似錦。

  “最初選擇創業,是被逼出來的。”1997年,以安置殘疾人為主的宜昌膠木電器廠走到了終點。自1968年進廠,從班長、車間主任、副廠長,一直干到廠長的顏昌玉不得不接受工廠破產的現實。他同800多名殘疾工人失業了。

  宜昌市民政局長找到顏昌玉,讓他當福利院院長,他一口回絕:“廠長失業了去當院長,工人怎麼辦?”

  不服輸的顏昌玉變賣家產,和妻子賀美珍一道,懷揣8000元現金,前往北京按摩醫院學習按摩技術和中醫理論。半年之后,夫妻倆順利取得職業資格証書。“明眼人創業都難,盲人更不要異想天開了”。然而顏昌玉不信邪,愣是在宜昌市西陵區隆康路把店開起來了。店名“布耐德”,取英文“盲人”音譯,寓意盲人也能自食其力。

  盲人自己掙口飯,確實不容易。開業之初,店裡加上顏昌玉夫婦,總共6名按摩師、3張床,除了房租、水電、員工工資和日常開銷,一個月下來,隻掙10塊錢。“那是最難熬的一段日子,跳江的念頭都有。”顏昌玉說,店一度經營不下去,連自己都養不起,更別提帶著殘疾人致富了。

  有志者事竟成。顏昌玉從濱江公園鍛煉的人群中覓得商機,他每天帶著員工到公園幫人們按摩,有錢的給個3元、5元,沒錢的隻求個廣告效應。一段時間后,竟讓他培育了市場,靠優質的服務和精湛的技術,按摩店逐步走出了低谷。如今,顏昌玉開辦了4個分店,年收入1000多萬元。

  自己富裕不是顏昌玉的目的。10余年來,他與宜昌市殘聯合作,開設殘疾人按摩培訓班,陸續培訓出2000多名合格的殘疾人按摩師,95%以上的人已成功就業。“我要讓他們活得有尊嚴。”顏昌玉說。

  顏昌玉的店共有員工163名,其中盲人142人,肢殘6人,智殘5人,聽力殘疾1人,按摩師月收入最高的6000多元,最低的2000多元。店裡不僅免費吃住,還有利潤分紅。

  構筑殘疾人的精神家園,顏昌玉沒少想辦法。他舉辦盲人電腦培訓班、英語培訓班、與人溝通技巧培訓班,開展盲人讀書競賽、寫作競賽等豐富員工的精神世界。“殘疾人也要和健全人一樣活出風採。”為此,顏昌玉率領盲人按摩師組成特殊龍舟隊,參加中國龍舟公開賽﹔節假日帶著徒弟進社區,開展義工服務,尋找人生的價值。“殘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為人類社會作出重大貢獻。”顏昌玉說。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18日 09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