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春派·講講我們的創業故事(4)

"互聯網+裝修"怎麼裝:要精益求精,還得下點笨功夫

王 強
2015年06月0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00年前后,我在北京大學學習,幸逢互聯網科技浪潮。大學時代,我就創立了一家互聯網公司。從北大畢業后,長期供職於網易公司。10年中,我都在企業一線工作,積累了互聯網和管理工作的經驗。

  5年前離開網易后,我一直在折騰創業,做過管理軟件開發、管理咨詢、財經公關。2014年5月,我在昆明遇到20年未見的初中好友吳新洪,他有多年本土的裝修設計經驗,兩個人一拍即合,在昆明市官渡區注冊了米巢互聯網裝飾公司。

  自從去年開始創業做裝修,我才終於覺得“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一年來,我們摸索出了一條截然不同的裝修路子,在“春城”昆明城攪動一池春水。

  在雲南尋找北京的機會,不如找找雲南本身的機會

  在北京,很多行業競爭激烈,與其在“紅海”裡血拼,不如回雲南這個人口比加拿大還多的老家試試,或許這裡能成為我的“棲居地”。

  2012年春節后,我回到雲南創業。本想邀請老朋友負責的一家高端金融研究機構來雲南開一個分會場,他卻在電話那頭很直率地問:“雲南有什麼優勢?就是氣候好?”甚至有朋友直截了當地說:“雲南就是一個創業的荒漠。”

  這些話,不無道理,也不全對。打拼了兩年后,我終於明白了:我擅長的互聯網、管理咨詢和風險投資等都沒什麼機會。我怎麼可能在雲南找到北京的機會呢?我為什麼不找找雲南本身的機會呢?

  幸運的是這兩年中,我參與公司的上市服務工作中——“一心堂”,作為雲南的連鎖藥店龍頭,並成為A股直營連鎖藥店第一股,由區域龍頭升級為全國行業龍頭。

  這讓我隱約發現了什麼奧秘——西部的一些產業,是可以做到全國第一的!“是不是可以先創建一家區域領先的公司,再逐步實現全國領先?”我問自己。

  我們團隊分析,第一,昆明是雲南唯一的中心城市,GDP佔全省的1/3,資源聚合度高。數據顯示,昆明集中了全省75%以上的高新技術企業,90%以上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70%以上的科研人員……第二,是“區域屏障”。雖然也有公司進軍“互聯網+裝修”行業,但由於處於交通網的末端及高原的地理屏障,昆明這樣的西部城市容易被大的競爭對手所忽略,一定時間內,能獨享一個豐產的市場深水池,那麼成功的概率比東部高。

  “況且,新能源、高科技等產業在西部的優勢並不明顯,讓傳統行業接上互聯網,實現轉型升級,或許商機無限。”

  思考方向調整以后,我看到的世界大不一樣了。我發現雲南到處都有機會﹔於是,我和合伙人吳新洪踏入了裝修業這個“泥腿子行業”。

  傳統行業注入科學的管理,將有極大的價值提升

  說干就干。

  我們首先進行市場調查,很快發現了這個傳統行業長期存在的弊端:傳統裝修公司往往是裝修營銷公司,設計師充當銷售,一味迎合客戶,通過不可實現的效果圖先打動客戶簽約﹔拿到單之后,甩單給了包工頭,利潤卻大部分截留到了裝飾公司,包工頭拿小頭,偷工減料的風險大﹔營銷方式簡陋,隻有價格戰為主的促銷,低價拉客,糾紛頻發。

  為什麼行業亂象長期存在?我們追問。

  在深度參與了幾個項目后,我發現傳統裝修商們沒有找到提高品質和效率的根本辦法,而用互聯網思維和科學管理可以破解這些難題。業內認為,互聯網裝修是在“互聯網+”的背景下,借助互聯網思維和互聯網工具,改造傳統裝修存在的問題,通過社群經營、精益管理和標准化,整合裝修產業鏈,提升用戶體驗,讓裝修變得簡單、透明。

  你家裝修的時候會遇到這些現實問題:家裡需要多少個插座?躺在床上或沙發上是否能夠方便地充電?電視機旁邊會擺放多少個配套的設備?如何能便捷並且姿勢優雅地洗頭?廚房操作台與洗菜池和灶的關系是什麼?

  我們通過深入科學的研究來解決這些重要問題。舉個具體的例子,為了讓客戶更舒適地洗頭,我們把洗頭過程分解為6個步驟:把頭伸到水龍頭下——把頭淋濕——把頭縮回來——上洗發水——再把頭伸到水龍頭下——再把頭縮回。這其中,洗頭過程中有4次頭在水龍頭下伸縮的動作,因此,裝修中水龍頭和水池的位置布局極為重要,我們通過多次試驗,掌握了較為科學的設計方案,解決了客戶使用中的“痛點”,得到了用戶的良好反饋。

  我們總結自己的商業模式為“四個替代”:以產品管理替代傳統設計,以供應鏈管理替代傳統採購,以精益生產替代傳統施工,以知識分享和免費服務替代傳統營銷。

  傳統行業一旦注入科學的管理理念,將有極大的價值提升空間。之前,許多連鎖酒店的迅速發展充分証明了這類市場的巨大潛能。

  我們對市場前景的分析邏輯很簡單:據不完全統計,昆明一年的住宅一手房12萬套、二手房7萬套,加起來近20萬套,大多都是毛坯房或需要翻新房。以單套10萬元的裝修開支價格算,這個市場規模近200億元。

  互聯網思維做裝修,要精益求精,還得下點笨功夫

  創業初期,我們遇到的困難是非常多的:目標計劃一旦做不好,工人跑到工地上來,卻無法開工,由此少賺了一天的工錢﹔採購計劃和資金安排混亂,付款不及時,採購商懷疑公司的信用﹔對於項目經理而言,施工計劃的混亂導致挫敗感﹔客戶這邊,因為管理不足,客戶改動了裝修計劃,公司裝修效果打了折扣,客戶拒付尾款,損失了不少錢。

  “有一次客戶拒付尾款,公司損失1萬多,我們認為是管理流程上出了問題,不應與客戶扯皮,在創業初期資金吃緊的時候硬是挺了下來。”

  現在,我們堅決貫徹“無計劃不開工”,把問題消滅在開工前。開工之后,除了產品控制按計劃進行嚴格的現場節點驗收,項目經理每天都會將現場的照片發回公司,也會在我們的信息系統裡詳細描述施工的情況。我們直接由一位公司的主要合伙人領頭研究現場管理、指導項目經理工作、對各種工藝流程進行不斷優化。

  為了讓客戶滿意,我們親自試驗裝修后的使用效果,我們在附近租房子,通過“裝—拆—裝”的實驗,發現裝修中的問題。“互聯網思維雖然‘高大上’,但還得下點笨功夫啊。”

  “任何事情要做好,都是因為有人在不計代價地付出。”我常用這句話提醒自己。

  為創立新的商業模式,近一年來,我們隻接了幾十單業務。我們的互聯網之路,最先被昆明業界感受到的卻是創業知識分享。在開放的辦公地點,我們舉行創業沙龍,迅速聚合昆明思維最活躍的那一批年輕人。我喜歡這種方式,每天花一定時間和精力泡在“米巢創業家”和“米巢講武堂”社群裡。

  “以知識分享和免費服務替代傳統營銷。”分享和交流成了我們公司形象拓展的一個窗口,很多人通過活動才知道米巢是互聯網裝飾公司,通過朋友間的口碑傳播,在昆明漸漸小有名氣。

  我們會考慮未來融資。目前,各路資本似乎都嗅到了“互聯網+裝修”的風向,愛空間(小米家裝)、柚子裝修等互聯網裝修公司競相獲得巨額融資。也有北京的天使投資人主動來找米巢,隻不過現在我們公司還處在種子期,業務還不夠多,希望通過科學的管理進一步提升價值,做強業績,再引入資本。我們最大的優勢是地處西部,我們初期面臨的競爭層級不同,不需要和大的競爭對手正面血拼,先在昆明根據地做透做扎實。

  專家點評

  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副教授施亮星:對於創業者,愛拼才會贏是這個群體的精神特質,但是怎樣拼才會贏卻關乎創業者如何運營他們的事業。

  米巢的創業者們給我們講述的正是他們如何搭上互聯網快車,帶著再傳統不過的家裝行業沖出紅海的創業努力。

  一個再淺顯不過的常識,就是如果企業提供的產品和服務不能夠滿足顧客的需求,那麼根本無法通過“互聯網+”取得效益。

  米巢的創業者們顯然懂得這個道理,“互聯網+”不是讓企業飄在雲端,而是提出了更加腳踏實地的要求,他們關注運營管理能力的提升,注重改善顧客的體驗,不斷探索更科學地提供產品和服務的方法。

  隻有提供超過顧客期望的產品和服務,插上“互聯網+”翅膀的米巢才能從紅海裡起飛。

  (本報記者朱家順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02日 19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