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涉案7000多萬元

兩起特大跨境電信詐騙系列案告破 "大數據"鎖定嫌犯

2015年06月03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廣州6月2日電  (賀林平、曾祥龍)記者今天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今年4—5月,廣東警方在公安部統一協調下,與印尼、越南警方合作,連續偵破兩起特大跨境電信詐騙系列案,涉案金額高達7000多萬元。

  在深圳、珠海“2·07”特大跨境電信詐騙案中,被騙事主、深圳某高科技公司的工程師常某,連續40天被連環詐騙1127萬元。同月,深圳、珠海也接連發生多起跨境電信詐騙案件。

  案發后,廣東警方經海量的信息研判,確定該詐騙團伙的“話務組”設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2015年4月4日,廣東省公安廳組織深圳、珠海兩地公安機關,在公安部的指揮協調下,協同印尼警方,對該窩點採取抓捕行動,現場抓獲39名犯罪嫌疑人,另繳獲通信工具一批,帶破全國該類案件百余宗,涉案金額4000余萬元。

  另一案件發生在江門。2015年初,江門市接連發生6起特大跨境電信詐騙案件,涉案總金額高達1930萬元。案發后,省市公安機關組成專案組,迅速鎖定覃某某(海南省澄邁縣人)等多名嫌疑對象具體身份並確定窩點的具體位置(越南胡志明市)。2015年5月21日,廣東警方聯合越南警方,對越南3個涉案電信詐騙窩點採取抓捕行動,現場抓獲24名犯罪嫌疑人,繳獲作案通信工具一批,帶破全國該類型案件70余宗,涉案金額總計3000余萬元。

  這兩起案件能快速成功告破,歸功於廣東警方打造的“大數據”信息系統。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局長林偉雄介紹,近年來廣東警方打造了刑事技術和刑事情報兩個平台,整合了各警種、各行業數以億計的海量信息資源,成為打擊電信詐騙等新型犯罪的“殺手锏”,各類“大數據”能迅速鎖定犯罪分子身份和活動軌跡,哪怕是跨境犯罪集團,也難逃法網。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03日 11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