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整治進展 主要商業網站"清理門戶"

2015年06月1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記者徐蕾)2015年年初,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牽頭,聯手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共同開展了為期半年的“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專項整治工作,打響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的“開年第一炮”。

  6月8日,“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專項整治工作協調組辦公室(以下簡稱“協調組辦公室”)主任對記者介紹了專項整治工作取得的進展。

  “管別人之前先管好自己,堅決清理門戶、嚴查‘內鬼’,切實防止‘燈下黑’。”在今年1月的動員會上,國家網信辦主任、專項整治協調組組長魯煒這樣強調。

  據協調組辦公室主任介紹,在對內專項整治工作中,各地網信部門歷經學習教育、自查自糾等環節,取得了預期成效:各地均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方案,設立了專門舉報電話﹔召開325次會議,11788人參加﹔組織培訓班610次,10784人次參加,同時組織屬地網站學習培訓410次,12559名網站從業人員參加﹔各地網信部門組織開展系統自查,3046名工作人員簽訂了廉潔奉公承諾書。

  此外,組織重點新聞網站、屬地網站認真開展自查自糾也是整治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國家網信辦聯合有關部門,要求各類新聞網站、屬地網站結合實際深入查找虛假新聞、有償刪帖、負面信息扎堆兒、稿件來源不規范、工作流程不嚴密、監管制度不健全等問題,制定方案,進行整改,同時對從業人員隊伍情況進行梳理排查,及時處理存在違法違規問題人員。

  據協調組辦公室主任介紹,截至5月下旬,主要商業網站共關閉、攔截違規賬號19226個,刪除違規信息208663條。中央新聞網站在自查自糾中,針對查找出的撤稿流程不夠規范、舉報機制不夠健全、編輯業務水平有待提高等問題,共組織5531名從業人員簽訂了廉潔奉公承諾書,累計關停近50個網站地方頻道。

  截至目前,國家網信辦已經分批關閉了100余家涉嫌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的網站,向相關執法部門移交了近千條有效舉報線索,一大批大案要案線索已移交公安機關偵辦。

  與此同時,公安機關還破獲了一批大案要案。

  5月19日,湖北省蘄春縣公安局破獲了一起特大有償刪帖案,全國22個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額超過5000萬元。這條龐大的黑色產業鏈上,不僅有大學生、教師、醫生、網絡編輯,還有公務員甚至警察。犯罪嫌疑人自曝,全國每年刪帖產業的收益數以億計。

  “制度建設管根本,長效機制管長遠。”協調組辦公室主任表示,目前,專項整治行動還在研究制定相關工作制度,對以發布、刪除等方式處理網上信息行為進行規范,作出明確規定﹔同時,還要健全一系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制度,從根本上杜絕“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亂象生存的空間與環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