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楊靖宇犧牲后被日軍殘忍剖腹:一肚子棉絮和樹皮

2015年06月27日10: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楊靖宇犧牲后被日軍殘忍剖腹:一肚子棉絮和樹皮

  ■

  插圖 朱 凡

  1 黑的雪

  激烈的槍聲終於停下來,喳呼呼沖上山的日本警佐西谷和日偽軍驚呆了——

  頑強抵抗的那個高大漢子,半倚著大樹,緊握在手裡的考爾特式手槍垂在胸前,胸膛和手腕上還淌著血,鮮血洇透了衣服,在冰冷刺骨的雪天裡散發著熱氣。糊在臉膛上的冰霜,掩不住一雙圓睜睜的眼睛……

  “警佐,打死了!真的打死了!”

  西谷長長地吐了一口氣,命令:“立即報告岸谷廳長,擊斃匪首楊靖宇!”

  “警佐,警佐!”一日本兵叫喊著,從高大漢子身上搜出一個磨得溜光锃亮的東西跑過來。

  偽軍隊長李道善湊上前,驚叫:“魔笛兒!魔笛兒!”

  “八嘎!什麼魔笛兒?”西谷接過那個叫魔笛兒的東西, 眼珠子直轉。

  2 “梳篦子”

  1939年的冬天嘎嘎冷。

  日本關東軍下了死命令:不惜一切代價,消滅楊靖宇。10多萬日偽軍圍山、封路,進行“梳篦式”的“拉網”“討伐”。

  風雪中,楊靖宇率領隊伍與敵艱苦周旋。這天,鬼子的飛機又在頭頂上盤旋,撒下傳單,警衛員黃生發拾起一張遞過去,楊靖宇看了一眼,憤怒地說:“豈有此理,要我們放下武器,除非倭寇滾出中國!”

  他抹了一把胡子上的冰碴兒,說:“天黑前,我們沖進青江崗,鑽進林子,敵人就沒招了。”

  槍聲驟響,日偽軍連續發動猛攻,隻向前推進了20多米。激戰中,十幾名戰士壯烈犧牲,楊靖宇身邊的劉福太左手被子彈穿透,黃生發大腿挨了兩槍,楊靖宇下令:“黃生發,你馬上帶傷員撤到北山,我帶人繼續突圍,掩護你們撤退!”

  楊靖宇領著倆戰士拖得敵人疲憊不堪。日軍資料這樣記載當天的戰斗:“早晨出發隊伍有600人,逐漸剩下300人、200人、100人,到16日凌晨兩點鐘,僅剩下50人。”

  踩著三尺多深的積雪,楊靖宇和倆戰士深一腳淺一腳地往前趟著。這個季節,他們隻能鏟開積雪刨草根、扒樹皮充飢。

  翻過眼前這座山,很快就能到達濛江縣保安村的三道崴子。楊靖宇記得,山那邊有個低矮的窩棚。

  窩棚搭在山坳裡,正患著重感冒的楊靖宇剛進窩棚,就一頭栽倒在地。現在要能吃上半塊玉米餅子該多好啊,他對聶東華說:“咱們先歇一歇,等攢足力氣再出去找糧食。”

  此時,西谷抓不住楊靖宇,正大罵討伐隊,崔冑峰憋著氣說:“楊靖宇是老山賊,想抓活的不容易。”

  岸谷隆一郎狂躁了:“給我封山,困死楊靖宇!”

  這招果然厲害,聶東華和朱文范趁黑摸進大東溝居民點買糧,剛出村口,就碰上了幾十名日偽軍,他們與敵人激戰了半個多小時,倆人身中數彈犧牲。

  敵人從他們身上搜出了楊靖宇的印章,認定楊靖宇就在附近,馬上緊急縮小包圍圈,警告村民“入山打柴不准攜帶午飯”。

  3 歌唱

  太陽落到山后面,呵氣成霜,楊靖宇好幾天沒吃東西,他裹緊棉衣,靠在窩棚牆上打了個盹兒。恍惚中,肚子“咕嚕、咕嚕”叫,他從衣袋裡掏出一塊榆樹皮,放進嘴裡細細地咀嚼,艱澀而痛苦地咽下。

  月光從窩棚的縫隙照進來,今天不是正月十五嗎?他下意識地摸了摸胸口裡面的衣兜,那裡擱著一把他心愛的口琴。想起來,他還是跟進步音樂家塞上蕭學會的。這會兒,他連拿口琴的力氣都沒了,便輕輕閉了一下眼,在心裡默默哼唱:

  我們是東北抗日聯合軍

  ……

  一切的抗日民眾快奮起

  奪回來丟失的我國土

  結束牛馬亡國的生活

  英勇的同志們,前進吧

  打出去日本強盜

  ……

  沖鋒呀,我們的第一路軍

  沖鋒呀,我們的第一路軍

  ……

  北風呼呼地刮,楊靖宇使勁咽下嘴裡嚼成碎沫的榆樹皮,感覺身上暖和了一些。

  4 漢奸

  楊靖宇不見聶東華和朱文范回來,他拖著疲憊的身體,迅速離開了窩棚,孤身向西南方向突圍。

  寒風從身后颼颼刮來,棉衣一下就透了,冰冰涼,楊靖宇感到刺骨的冷,他不敢停下腳步,棉鞋跑爛了,積雪鑽進開了口的棉鞋裡,結成了冰疙瘩。

  第二天清晨,山路上走來幾個砍柴的農民,他上前試探著拿錢從他們那兒買些食物和一雙棉鞋。

  幾個農民驚訝地看著他,有人頓時緊張起來。當中的趙廷喜,見面前這人灰頭土臉的,臉和手上都是凍瘡,就猜出了幾分,勸說道:“你還是投降吧,如今滿洲國不殺投降的人。”

  楊靖宇笑了,豈止不殺,如果投降,日本人還打算讓他出任偽滿洲國軍政部長呢!他痛心地說:“老鄉,我們中國人都投降了,還有中國嗎?”

  那天,楊靖宇在山洞口沒有等到他們答應送來的糧食和棉鞋,卻等來了一大群日偽軍。

  5 血戰

  敵人在三道崴子703高地,一邊向岩石缺口處的人影開槍,一邊分左右兩隊包抄過去。

  楊靖宇想把敵人甩開,拖著沉重的步子向山頂上跑,腳步越跑越沉,凌亂了。曾經他是多麼能跑啊,日偽資料《陣中日志》記載,“他(楊靖宇)已經餓了好幾天肚子,但是跑的速度卻很快。兩手擺動得越過頭頂,大腿的姿勢,像鴕鳥跑的那樣。”他“完全像巨人那樣跑著,最后終於逃進密林之中。”

  他肚子餓透了。看到前面的人越跑越慢,西谷率日偽軍緊追不舍,終於把楊靖宇逼到了一棵老槭樹下。

  “楊司令,你跑不了啦!”

  楊靖宇靠著大樹,見文件燒成了灰燼,喘著粗氣說:“楊司令也是你們能活捉的?”

  “我知道你幾天沒吃東西了,特意給你帶來了好酒好肉。你是大大的英雄,隻要你放下武器……你的部下程斌、崔冑峰都歸順皇軍……”

  聽到叛徒的名字,楊靖宇火冒三丈,“啪”地舉槍打碎了白酒瓶子:“狗日的,你的酒肉留給那些王八羔子吃吧!”

  “你抵抗也沒有用了,投降吧!” 敵人還在喊話。這一次代替回答的是憤怒的子彈。

  西谷惱羞成怒,吼道:“打!干掉他!”

  100米、50米,日偽軍一步步逼近,楊靖宇躲到大樹后奮勇還擊,打死了沖在前面的兩個鬼子。這時,一顆子彈打中他的左手腕,手槍掉下來,滾燙的鮮血涌出,他迅速掏出身上的第二把手槍還擊。

  敵人見生擒困難,遂輕重武器猛烈開火,楊靖宇胸部中彈,一下靠在大樹上,又一排子彈重重地打過來……

  楊靖宇重重地倒在雪地上。這天,是中國農歷正月十六。

  6 琴聲

  “楊靖宇身上怎麼會有口琴?”岸谷隆一郎納悶,又叫來叛變的安光勛。

  楊靖宇的軀體被綁在一塊門板上,西谷叫人掀開白布單,安光勛看到蒙著血肉模糊的一個人,身上至少中了十幾彈,左顴骨下方的凍傷露出了肉。他瘦了,瘦得顴骨凸出,兩腮塌陷……我的司令啊,你怎麼會躺在這兒啊!

  西谷從一個木盒子裡拿出一把磨得溜光锃亮的口琴問:“這個,你的認識?”

  口琴比鬼子燒紅的烙鐵還燙人,安光勛像被電擊了一下,手一哆嗦,口琴“當”地掉到地上。遠處傳來口琴聲:“火烤胸前暖,風吹背后寒……”他不再理會任何人,嗓子眼兒發干、發咸、發腥,突然,一頭扑在那具高大的軀體上:“楊司令啊,我安光勛不是人啊……”

  殘忍的日軍軍醫剖開楊靖宇的腹部,腸胃裡隻有還未消化的草根、樹皮和棉絮。

  鬼子大受震駭,他們怎麼也不明白,這個塞了一肚子棉絮和樹皮的人,懷裡怎麼會揣著一把口琴?

  岸谷隆一郎感覺自己在這場決戰中被耍弄了,他下令:鍘下楊靖宇的頭顱!

  大雪紛飛,北風彈奏著古老的琴弦……

  劉洪林  

(責編:李岩、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