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古裝劇頻現“5毛錢特效” 揭秘上億投資去向

2015年06月27日10:22 | 來源:法制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古裝劇頻現“5毛錢特效” 揭秘上億投資去向

  近期,電視劇熒屏再掀“大片特效潮”,古裝劇《花千骨》在湖南衛視熱播收視率不俗、網劇《盜墓筆記》在視頻網站愛奇藝點擊量破表。但火熱背后,這些號稱高投資的大劇依舊呈現“五毛錢特效”,電視劇粗制濫造成為網友、觀眾熱議焦點。

  《法制晚報》今日聚焦快餐化時代的電視劇“五毛錢特效”,讓我們對動輒號稱投資上億的電視劇進行探究,電視劇的錢都花到哪兒去了?

  看電視,就不說大片的事兒了吧

  ◆老貓

  一部《花千骨》,一部《盜墓筆記》,都拿投資說事。一個說花了上億投資,特效制作找了好萊塢的團隊,搞過《阿凡達》、《變形金剛3》的特效。另一個說,單集投資超千萬,叫來的也是好萊塢特效團隊。然后呢?

  “86版西游記特效”、“奧特曼特效”、“五毛錢特效”……這是網友的大吐槽。

  錢哪兒去了?三種可能:一是錢花了,特效就這效果,想要更好的,對不起,還得多花錢﹔二是錢花了,賬也記花了,特效就沒花這麼多錢,錢都花在演員出場費和盒飯上了﹔三是壓根就沒這麼多錢,吹的,為的是從氣勢上震懾競爭對手,吸引觀眾眼球。這招早些年用過,曹操南征東吳,水陸軍總共十萬,號稱八十萬大軍……

  作為外人,很難說清是什麼情況,要求劇組公開賬目也沒法律依據。但說說劇情還是可以的。平心而論,這倆戲都是從當紅網絡小說來的,故事底子不錯,演員班底不錯,拍攝也有想法,並不像吐槽那樣一無是處,就電視劇而言,題材、類型,都有創新之處。而且,最重要的是不難看。

  可電視劇不是電影,不賣門票。高投入本身,不一定和高回報畫等號。電視劇還是劇,劇就是戲劇,就是靠演員來表達故事。《侏羅紀世界》可以靠特效掩蓋許多邏輯錯誤,甚至徹底淡化人物性格和情節,一樣好看。電視劇不行,且琢磨呢,更何況還有膾炙人口的原作在那裡。不是說投資到多少,特效做成啥樣,就能對付觀眾了。

  所以,拿投資和特效當看點、炒作點,靠這個吸引群眾,也許本身就是個錯誤。錯誤在於舍本逐末。

  歐美有沒有大投資的電視劇?有,比較熟悉的是《兄弟連》,拍了10集(在國內編為14集播出),投資1.2億美元。從總數字上看,就勝過《花》、《盜》二劇,更何況,那是15年前的美元,15年前,北京的房子才3000元一平米。平均到每一集上,那就更沒得比了。

  但《兄弟連》也不是靠特效做炒作點,特效隻不過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它靠的是暢銷的原著,以及《拯救大兵瑞恩》的骨干力量——導演斯皮爾伯格和主演湯姆·漢克斯。品牌撂在那兒呢。

  把1.2億美元拍給中國的劇組,能拍出啥特效來啊?《一起打鬼子》?

  所以說,在中國,看電視就別扯大片的事,完全不是一個品種,甚至連邊都不沾。做宣傳,老實說故事、說演員就成。至於投資和特效,永遠不可能成重點。就好比形容一姑娘,總說她家有錢,衣裳、發型多華麗,絕口不提長相和性格,這能嫁得好嗎?其實,沒准人家真不錯呢,依舊容易給說砸了。

  別拿觀眾的無視當無知

  ◆許思鑒

  其實早在2014年暑期檔,《古劍奇譚》雖然捧紅了李易峰、陳偉霆這一堆小鮮肉,但是電視劇粗制濫造的特效,就已經成槽點。而在之后一年的時間裡,《神雕俠侶》、《少年四大名捕》等接連多部電視劇又沿襲了其“五毛特效”的效果。

  當這個暑期《花千骨》和《盜墓筆記》雙雙亮相時,我想,觀眾對於粗制濫造的容忍度已經達到了極限。電視劇市場日益快餐化,粗制濫造的劇本、浮夸粗鄙的表演、不合邏輯的對白充斥電視熒屏,不忍直視的特效只是其中的一個縮影而已。

  似乎在現在的電視劇市場,隻要找一堆顏值頗高的俊男靚女,一切的惡俗,都能夠被接納被容忍。因此,當史上最萌的“尸蹩”和讓人無法直視的蠕虫版糖寶出現時,我們的觀眾也隻能選擇性忽略,用旁邊的俊男靚女來自我催眠。

  盡管在當下的中國,特效產業不敵歐美依然可以被用作借口,但是,國產電影特效公司逐步向好萊塢迫近的今天,電視劇特效卻在大步流星的后退,不得不讓人懷疑,制作團隊是在忽悠觀眾呢?還是繼續忽悠觀眾呢?

  觀眾不是傻子,只是還能忍受。切莫不要把這種選擇性無視,看作是一種徹徹底底的無知。當某一天觀眾的底線被徹底挑戰之后,迎來的結果也許不堪想象。

  只是,你我都不希望那一天的徹底來到。

  收益提前算 特效狂省錢

  ◆張揚(電視劇制片人)

  所有人都在說電視劇的特效近十年沒有任何長進,雖然國產電影特效不怎樣,但整體趨勢在逐年提高。其實說到根,不是技術達不到,而是現在花在特效上面的錢太少,才導致“五毛錢特效”成災,飽受觀眾詬病。

  至於為何?主要是電視劇的收益率是可以事先算出來,多少錢的投資,能賣到多少錢,制片人在建組前基本都清楚。它和電影票房不同,大投入有可能在票房上造就“大驚喜”。但電視劇收益做不到這些,所以現在劇組從導演到制片,花在特效身上的錢能省就省,對於電腦特效的要求是“能看就行”。

  想要效果好,拍攝1小時特效花費需要在百萬級,劇組真的沒法承擔如此高額的費用,為了壓縮成本,隻能在效果上打折,沒准你特效“過濫”還能成為宣傳的一個點,所以“五毛錢特效”時代還將在電視熒屏“駐足”。

  古裝劇遇寒冬 誰敢狂砸錢

  ◆張雅(電視劇資深宣傳)

  現在電視劇市場中隻有古裝劇需要“特效”支持,以前愛用特效的抗戰劇也因為幾個雷劇現身,如今也改用實景拍攝。

  對於古裝劇市場來說,近兩年都屬於“市場寒冬”,如今的影視公司都不敢投古裝劇,如果你再要求他們大制作,真的很難。

  一部劇從立項到拍攝會經歷幾年的時間,影視劇公司在資金方面追求“快進快出”,古裝劇勢必不是一個好的投資產品。別問影視劇為何“五毛錢特效”屢禁不止,現在觀眾能看到古裝劇就不錯了。(記者 王磊)

(責編:李岩、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