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通天靈接地氣” 新編昆劇《春江花月夜》在滬首演

2015年06月27日10:22 | 來源:中國僑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通天靈接地氣” 新編昆劇《春江花月夜》在滬首演

  由上海大劇院、上海張軍昆曲藝術中心等單位聯合出品的新編昆曲《春江花月夜》,26日至28日在上海大劇院進行首輪演出。近三個小時的演出不時爆發出笑聲和掌聲,堪稱是一部最接地氣的昆曲作品。

  《春江花月夜》以“孤篇壓全唐”之譽的張若虛名詩《春江花月夜》為靈感,講述了一個橫跨50年、穿越人鬼仙三界,由愛戀情愫生發,進而超越生死直面浩渺宇宙的故事。該劇本出自80后女編劇羅周之手,曾獲得多位劇作家盛贊,並被作為全國青年劇作家研修班講評劇本。

  三年前,張軍受羅懷臻推薦,並開始著手創排昆曲《春江花月夜》。昆曲因其曲牌體嚴謹的格律和堪稱漢語言標杆的文學性,當代人已很難企及元明清傳奇劇作家的水准,優秀的原創昆曲作品屈指可數。經舞台劇導演李小平二度創作,由兩位國寶級昆曲泰斗蔡正仁和張洵澎擔綱藝術指導,《春江花月夜》不僅台詞格律、平仄、表述方式都遵循昆曲曲牌體傳統,而且拋棄了詰屈聱牙的用典,流暢婉轉。在演出中更加入了不少生動幽默的話劇元素,起承轉合非常洶涌,可謂引人入勝。

  由張軍扮演的張若虛,在劇中歷經生死,始終活在27歲,與16歲、26歲和66歲時的女主角辛夷3次相逢。這3次見面,成為全劇主要結構,張若虛由此發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隻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的感慨。北方昆曲劇院一級演員魏春榮飾演令張若虛魂牽夢縈的辛夷,上海京劇院著名演員史依弘飾演鬼仙曹娥,著名京劇藝術家關棟天出演張若虛好友、“草聖”張旭,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院長李鴻良飾演淮南王劉安。該劇還請到了台灣雲門舞集的舞美音響制作班底。

  據介紹,這部作品已受到國家大劇院、保利院線、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香港西九龍藝術中心等海內外知名藝術機構的關注。目前該劇已初步排定2016年上半年赴國家大劇院和台北、高雄等地的巡演檔期。(完)

(責編:李岩、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