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作家方方自曝在底層待過多年:曾做過四年搬運工

2015年06月27日10:2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作家方方自曝在底層待過多年:曾做過四年搬運工

作家方方自曝在底層待過多年:曾做過四年搬運工

  圖 方方在南開大學文學院演講。 本報記者 高 麗攝

  昨天下午,來津參加《小說月報》第十六屆百花文學獎頒獎活動的湖北省作家協會主席、作家方方來到南開大學文學院,接受了學院兼職教授的聘書並進行了現場交流互動。方方的小說曾11次獲得《小說月報》“百花獎”, 今年,她的《涂自強的個人悲傷》獲得了中篇小說獎。

  一條微信改變話題

  方方說,這次來南大,原本准備的文學話題是《給自己一個世界》,但是,就在來津前的晚上,一個朋友在微信上的感慨,讓她改變了對話的主題。“我的朋友說,你看一個明星過個生日,幾分鐘就能有上千萬的人在轉發,但是‘一個貧困地區的孩子一年吃不上三回肉’的新聞,關注的人卻很少。朋友問我能不能給轉發這條新聞。”正好那天,有媒體採訪問她“方方老師,你現在創作條件很好了,為什麼寫作還是關注底層小人物的生活?”方方說正是這樣的觸動,讓她臨時改變了主題。“所以這次我更想聊一聊‘底層’這個話題,講一講這樣的經歷對我人生和創作的影響。”

  四年的搬運工生活

  “我在底層待過多年”,方方說。1975年,方方曾經在當時的武漢運輸合作社做過搬運工,一干就是四年。“去了才知道,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樣。我當時的體重隻有80多斤,每次卻要扛起100多斤的大包。在那種環境下,我第一次感受到人生的蒼涼。搬運工這個群體是社會底層中的底層,很多人沒有什麼文化,講江湖義氣,我有時也會跟著他們去打群架。就是這樣,我也沒有放棄閱讀,小說提供給了我另外一個世界,是我底層生活重要的精神滋養。現在想想,后來考上大學,一直到從事文學創作,都和我的堅持閱讀分不開。而且在我的作品中始終擺脫不了那段搬運工的生活,特別是在早期的作品中。”

  文學是我的救命恩人

  方方說,那四年的生活不堪回首,“是高考改變了我的人生,是文學支撐了我那四年的時光。從這一點說,文學就是我的救命恩人。”方方說,文學往往和弱者息息相關,是大家在脆弱的時候,尋找的一種人生參考,從中吸取一些力量,“甚至作者也是弱者,我就是在人生最困難的時候開始寫小說的,慢慢用稿費養家,最初是我的精神支持,后來成為我的經濟支持,這一切都是文學給予我的。”

  文學情懷不是居高臨下

  因為自己底層的生活經歷,方方的小說也就更有了文學的情懷。“我了解底層人們的生活,我讀得懂他們的眼神。文學情懷不是居高臨下,不是把同情寫在臉上,他們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尊重。”方方說自己太喜歡創作中的世界了,因為這是由自己來構造的,“這個世界是和現實平行的,是我自己給自己的一個世界。”

(責編:李岩、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