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字典"IP改編電影? 網友:拍一頁頁翻過去的畫面麼

2015年07月07日18:58 | 來源:新民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新華字典》IP改編電影並非不可能

  在許多小說歌曲流行語等被改編成電影,取得不俗的票房后,近日有互聯網公司大開腦洞,將工具書《新華字典》攬入懷中,並將四個字注冊成為電影片名。《新華字典》搬上銀幕是否指日可待了?有編劇指出,創作本就是打開想象,《新華字典》這則命題作文並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至少圍觀者已經被勾起了強烈的好奇心。但更多人認為,借用這類題材編寫劇情太過怪癖,期待電影人不要胡編亂造,擾人心智。

  伴著溫暖回憶

  對於《新華字典》,每個學生都不陌生,小學起人手一本,為閱讀插上了翅膀,那龐大的人群覆蓋面和極高的使用率是其他任何一本書籍所無法比擬的。小小的《新華字典》伴隨著新中國成立以來幾代人的學習成長。編輯名單中更是有一大批著名語言學家位列其中:魏建功、葉聖陶、陳原、呂叔湘、金克木、丁聲樹……

  《新華字典》是新中國成立后出版的第一部以漢語拼音音序排列、白話釋義、用白話舉例的字典,也是迄今最有影響、最具權威的一部小型漢語字典。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出版,歷經幾代、上百名專家學者10余次大規模的修訂,重印200多次,成為迄今為止世界出版史上發行量最大的字典,迄今已經發行了4.5億冊。

  對於《新華字典》被傳搬上銀幕一事,即使在影視界也有兩種聲音。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李少紅認為,《新華字典》是惠及幾輩人的工具書,如果改編得當,借經典的名聲拉動票房無可厚非,電影人應該尊重互聯網給電影產業帶來的改變。而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汪海林則表示,目前原創匱乏,很多人依賴於從互聯網熱詞中尋找創意源,但很多選題本身並不具備電影轉碼條件,如果創作完全依賴於熱點,那將是電影的悲哀。

  出版《新華字典》的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出版社之一商務印書館,在出版社內部,有著“字典雖小乾坤大,甘苦幾多心自知”的說法,對其品牌的正面影響力一直珍視。有專家指出,《新華字典》作為絕大部分中國人都使用過的一本書,認知度極高,單單是“《新華字典》電影”的噱頭就足以吸引很多人的眼球,從這一點來看,電影《新華字典》絕對擁有很大優勢。但如果僅僅把《新華字典》當成噱頭,胡編亂造,則不僅會損害《新華字典》在觀眾心中的形象,也會讓觀眾今后對於新的藝術創作形式、新概念產生懷疑,生出戒備。

  電影未拍先火

  報紙“預約”男一號消息公布之后,藝人鄧超晒出一張報紙,“《新華字典》將改編成電影”幾個大字赫然紙上,一直扮演逗比形象的鄧超大言不慚道:“男一號隻能是我了!”然而一貫被調侃為“智障”的鄧超,豪言一出,立馬引起網友圍觀,更有網友直言:“超哥要主演‘二’字。”《新華字典》改編成電影,這一則消息本就非常吸引眼球了,而鄧超的火上澆油更是推波助瀾,電影已經未拍先火了。網友們也都紛紛開始和鄧超一唱多和,將逗比進行到底:“認識裡面的幾個字?”“你演傻字(子)嗎?”“超哥要主演‘二’字。”

  網友的調侃,並非完全沒道理。諸多漢字是有個性的,如前些年就馳名中外的“囧”,再比如網絡熱詞“槑”[méi],如筆畫最多的“龘”[dá],看上去就很有內涵,也能夠賦予擬人化的故事情節來,還有一點新意。

  不過聽聞《新華字典》預備拍成電影,大多數網友是“想不通”——“拍一頁頁翻過去的畫面麼”?網友@LinnnJiaaHuuui說,電影是拼音和漢字的史前戀愛故事麼?

  一切皆有可能

  去年開始,IP成為了影視界人士挂在嘴邊的最時髦詞匯,它是知識產權的縮寫,可以理解成一個故事,一種形象,一件藝術品,一種流行文化。電影人依靠想象力,可以把一句口頭禪、一種格式、一個常用詞、一種社會現象,變成影視作品,各種無厘頭IP層出不窮。

  比如取材於象聲詞的電影《呵呵》,講了一位懷揣導演夢的年輕人堅持理想的故事﹔還有一些取材自流行語的電影如《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取材自黃曉明戀情的電影《小明的baby》。對於奇葩片名的扎堆出現,令這些電影未拍先熱——隻要有圍觀者提起興趣,留下懸念,電影的營銷就成功了一大半。

  而類似《雞兔同籠》和《新華字典》這樣的片名,能否吸引多少觀眾在離開課堂那麼多年之后,再次坐回到電影院呢?網易娛樂發文后,留言評論超過上千條,可見傳統的字典與拍成電影雙拼之后,怔住了圍觀者,話題熱度同步飆高。

  制片人韓曉凌表示,“這種行為本身就是把電影當作一種娛樂商品,所以有知名度或者曝光率高就是他們要的。至於能不能做出故事,故事講得好不好,能不能接近電影的標准,這些原本也不是這些片方所追求的。他們就是在制作一種賺快錢的視頻產品。”

  而伯樂營銷公司的總裁張文伯則認為,奇葩片名也不能一概而論,一些歌曲IP確實具有開發電影的潛力,比如《一生有你》很像一個愛情片,而《新華字典》這樣的片名就有些過了。“電影片名主要是看兩方面,一是它的認知度如何,二是名字本身有沒有價值。”但他還是覺得要根據影片實際情況分析,“現在的電影市場一切皆有可能。”

(責編:李岩、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