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舞台皇后”朱琳去世 留遺言拒絕開追悼會(圖)

王潤
2015年07月07日18:58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舞台皇后”朱琳去世 留遺言拒絕開追悼會(圖)

  風華正茂

  90歲復出

  今天上午,記者從北京人藝獲悉:著名表演藝術家朱琳因病醫治無效今天凌晨3時20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2歲。雖然根據朱琳同志本人及家人意願,不開追悼會,不舉行告別儀式,但她卻把最美的藝術形象永遠留在了人們心中。

  舞台上脫俗華貴的藝術形象,吐字歸音、韻味悠長的獨特道白,形成了朱琳獨特的表演風格。從14歲主演話劇直到90歲再次登台,朱琳的有生之年,把全部身心都傾注到了話劇事業當中。

  朱琳1923年生於江蘇海州連雲港。隨母親和姐姐在淮陰生活時,在京劇班社比較系統地學習過京劇的演唱和表演。1937年,抗戰爆發,還在讀中學的朱琳在淮陰加入了由地下黨領導和組建的長虹劇社。14歲時參演了話劇《烙痕》、《暴風雨》。次年,朱琳隨姐姐到武漢考入了武漢藝術專科學校國畫音樂系。隨后參加了武昌東北救亡總會,積極參加了抗日救亡的宣傳活動。1938年8月1日,年僅15歲的朱琳在武昌曇華林參加了由周恩來、郭沫若、陽翰笙、田漢、洪深等領導下成立的抗敵演劇隊第二隊。參加話劇《家破人亡》、《木蘭從軍》演出。1941年春,朱琳受邀參加了新中國劇社《大雷雨》和《欽差大臣》的演出,並在劇中分別飾演卡捷琳娜和市長夫人安娜,受到好評。

  此后,她還參加了田漢創作的《秋聲賦》、《麗人行》等劇目。田漢創作的《關漢卿》一劇裡有一句台詞,朱蓮秀對關漢卿說,“你敢寫我就敢演!”這句話最初的版本就是出自當年隻有18歲的朱琳之口。當年,抗日的呼聲很高,田漢先生對朱琳說,這個戲演出來,當局可能會來找麻煩的,你敢不敢演?朱琳回答“你敢寫我就敢演!”就這樣,這句話成為了話劇舞台上的經典台詞。

  上世紀四十年代,朱琳在上海參加了多部電影的拍攝。五十年代又重返話劇舞台。在中國青年藝術劇院,朱琳和金山、張瑞芳等出演了話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她和丈夫刁光覃出演果戈理名著《欽差大臣》,轟動一時。

  在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舞台上,朱琳的表演達到了高峰。她在《雷雨》中扮演的魯侍萍獲得巨大成功后,又發揮了她深厚的戲曲表演的功底,塑造出了郭沫若歷史名劇《虎符》中那個美麗悲壯的如姬,還有集美貌與才華於一身的蔡文姬,雍容果敢、惟我獨尊的武則天等,她以吐字歸音、韻味悠長的獨特道白和脫俗華貴的美麗形象深深吸引著觀眾,成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當之無愧的一代大青衣。

  從藝七十多年來,朱琳不僅塑造了五十多個舞台形象,還創作了八個劇本,執導了幾出大戲和幾十萬字的戲劇論文。到了晚年,她仍然積極樂觀。她說:“我很少想自己的年齡,36歲時,醫生就‘判’我不能再從事話劇表演,但是90歲時我依然登台演出。”果然90歲時,她再登舞台,在北京人藝建院六十周年大戲《甲子園》中的表演,贏得全場如雷掌聲。

  朱琳與刁光覃的結合也是中國話劇界的一段佳話。他們合作的《蔡文姬》直到如今依然為觀眾津津樂道。早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初期,朱琳和刁光覃就是北京人藝的“台詞權威”。從1954年開始,朱琳和刁光覃就一直負責劇院的台詞訓練。后來刁光覃病故,先她而去,朱琳老師則在滿屋劇照的陪伴下,八九十歲高齡仍在努力參加各種演出和活動,為中國話劇的發展盡心竭力,繼續用她的生命譜寫著一部絢麗的藝術畫卷。

(責編:李岩、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