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給鄉親們蹚個長久來錢的路子

閆義定 南山“皂莢王”(行進中國·精彩故事·2015創業者)

記者  劉亮明
2015年07月23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皂莢王”是山西運城鹽湖區的一奇人:退休不在家享清福,一頭扎進南山創業,還非要一門心思和滿身帶刺、無人問津的野皂莢樹摽勁兒。

  “野皂莢不起眼,可渾身是寶哩。”在南山北麓,指著大片茂密的皂莢樹林,老閆把上山的理由講得嘎巴溜脆。

  “皂莢王”大名閆義定,今年65歲,運城市鹽湖區西堯村人,原是市電業局工人。“俺是干活的命,一天沒點事干心裡就不得勁。”老閆說。

  退休后干點啥?這事兒他8年前就琢磨了。有兩件事啟發了他:一是南山野生灌木皂莢漫山遍野。當地女人們把皂莢搗碎了洗頭,頭發油滑黑亮﹔二是他從網上得知,皂莢樹耐干旱、鹽鹼,抗污染,壽命六七百年,可做防護林和水土保持林,皂莢的刺是珍貴藥材。

  “打那時起,俺就估摸退休有事干了。”老閆說,起先他業余干,4年干了3件事:一是摸清了山上皂莢樹的底數,有10萬多畝﹔二是爭取到了中國林業大學蔣建新和山西林科院郝向春兩位教授的科研指導﹔三是承包3000畝荒山,並成立了山西綠源春生態林業有限公司。

  “琢磨是琢磨,但我干個生產隊長差不多,技術不懂,非得靠專家。”老閆抽空跑了近400公裡輾轉找到郝向春,沒想到他倆的思路不謀而合。從此,省林科院的科研團隊就開始幫助對皂莢喬木嫁接改良進行攻關。

  5年前退休,老閆就全身心扑在皂莢改良上了,每天干十來個小時也不覺得累。他說,這事要花錢,好在退休前他承包過電業局的工程公司,兜裡有些積蓄。倆孩子都成家立業,不用他一分錢﹔他老父親94歲、老母親93歲,他自個年齡也不小了,錢沒啥用項,用來做點好事最稱心。搞皂莢改良能綠化南山,也給鄉親們蹚個長久來錢的路子。

  前后一晃8年過去了,老閆投入300多萬元,上了電、引來山泉水,特別是2014年皂莢喬木嫁接與良種選育成功,滿山野生皂莢由“小灌木”變成渾身長刺、頭上長角的“綠巨人”。去年他申報了皂莢良種“帥丁”,省林業廳已批准。

  6月中旬,山西省“荒山全面改良現場會”在他基地上開。苦干8年,得到鼓勵、認可,他心裡得勁兒,勁頭更足了。

  “您瞧這些寶貝長得多歡實。”老閆介紹,這是他們把一大叢一大叢的皂莢樹平茬,選其中二三株最壯的嫁接長成的。嫁接時要雇200多人,平時20多位工人養護。每畝留600棵左右長得最旺,莢長、刺大,3年就有收益,5年進入盛果期,每畝可收入1萬元以上。現在已嫁接1000多畝,去年收獲近50萬元。

  老閆說,在村裡,大家願意跟他干。如今鄉親們發動起來了,下步市場怎麼打,錢從哪兒來?他都得琢磨。他第一步准備和運城的南風集團談,做高檔洗滌劑,然后去安徽、河北的兩個中藥廠考察,希望尋求深加工合作,“我佔點股就行,關鍵是把這個事做成做好做大。”

  目前,老閆和北京林科院合作的實驗廠已建成,並生產出皂莢粉,正在籌建皂莢深加工車間,已征地30畝,計劃用5年左右將帥丁皂莢全面向周邊縣區推廣。“全山西有500多萬畝野生皂莢樹,就算有300萬畝符合改良條件,那是多大的效益啊。要能辦成這件事,我死也值了。”說這話時,老閆面對大山,兩眼放光。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3日 09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