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愛情片票房不樂觀 "楊貴妃"高排片下仍未突圍

2015年08月01日11:24 | 來源:法制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情片票房不樂觀 "楊貴妃"高排片下仍未突圍

圖為《王朝的女人.楊貴妃》的演員和導演。 翟璐 攝(資料圖)

激情橋段和話題的炒作,讓范冰冰的“楊貴妃”在上映之前瞬間刷屏社交網絡,也讓開始並不被院線經理看好的該片,在昨天上映首日,手握了近25%的排片,位列當日排片榜第一位。

但是在今天凌晨出爐的單日票房排行榜中,《王朝的女人·楊貴妃》(以下簡稱《楊貴妃》)的高排片並未讓它得以突出重圍,2780萬的單日成績落后於《捉妖記》和《迷城》,僅列第三位。

這已經不是愛情電影第一次在這個暑期檔折戟,此前,湯唯和廖凡主演的《命中注定》成為《捉妖記》、《煎餅俠》和《西游記之大聖歸來》三足鼎立之下的最大炮灰。

炒出排片

上座率低觀眾不買單

盡管在電影上映之前,銀幕版“武媚娘”的翻版炒作和范冰冰、黎明等的大尺度截屏,讓《楊貴妃》在一段時間搶足了風頭,不過從上映首日的排片與票房的落差反饋來看,范冰冰的唐朝愛情故事顯然不對觀眾的胃口。

雖然《楊貴妃》在昨天上午一度佔據了票房排行榜的冠軍位置,但是影片從下午開始,就陸續被《迷城》和《捉妖記》超過。最后,《捉妖記》以4240萬元的成績繼續保持冠軍位置。在昨天1.35億的總票房中,《楊貴妃》佔據20.59%的份額,比起25%的排片有著不小的差距。

記者從萬達國際影城CBD店、UME國際影城雙井店等京城熱門影城了解到,《楊貴妃》在影院中的問詢人數並不多,售票情況也較之《捉妖記》、《迷城》有不小的差距,最終首日票房滑落至第三位也在情理之中。

從當日上座率情況來看,《楊貴妃》全國平均上座率僅為17%,這一數據不僅遜於《捉妖記》、《迷城》,甚至連已經上映多時的《煎餅俠》、《西游記之大聖歸來》都無法超越。

在今天的最新排片中,《楊貴妃》依然位列冠軍位置,但排片比重下跌至21%。不少院線經理告訴記者,不排除因為售票情況不佳而對晚間黃金時段排片進行再調整。

看低前景 暑期檔不相信愛情

除了《楊貴妃》在高排片的狀況下,也未能從暑期檔突圍登頂,另外兩部愛情新片,吳宇森導演的《太平輪·彼岸》和古天樂、郭採潔主演的《巴黎假期》,也未被市場看好。

從今天的排片情況來看,因上部遭遇票房口碑的失敗,吳宇森導演的《太平輪·彼岸》雖然在昨天的點映拿下了600萬元票房,但是今天僅收獲了12.97%的排片位列第四位,今天上映的新片《巴黎假期》隻有10.96%的排片,市場看好度偏低。

從晚間黃金時段的排片來看,《捉妖記》、《迷城》等電影依然是市場主流,佔據的份額高達六成以上。記者從格瓦拉、貓眼等幾家在線售票平台了解到,《楊貴妃》、《太平輪·彼岸》、《巴黎假期》的周末預售情況不及《捉妖記》。

新片未被看好,此前剛剛上映一周的《命中注定》則幾乎定格在了一周游。7月24日上映的該片,因湯唯、廖凡領銜主演而備受關注。然而僅僅1周時間,該片從上映首日排片的17.45%直接跌落到今天的0.38%,在票房排片上幾乎難尋蹤影。而該片的單日票房也從上映首日的1800萬元跳水到昨天的70萬元。

業內人士分析,從暑期檔主流觀眾以及群體表現來看,愛情電影並不是他們的主要選擇,輕鬆愉悅而且便於理解的合家歡電影,才是暑期檔觀眾的最愛。在這樣的檔期,愛情片在題材上就呈現劣勢。

整體低迷 差口碑難支撐高票房

截至目前,2015年中國電影市場的愛情電影榜首,是《灰姑娘》所創下的4.44億元。在國產片方面,熱門電視劇延伸出的電影版《咱們結婚吧》,創下了2.85億元的國產愛情電影最高票房。《一路驚喜》、《有種你愛我》等愛情電影,未能突破1億大關,淪為今年瘋狂增長的電影大盤中的炮灰。

在口碑成為助力票房最有利手段的當下,今年的愛情題材電影口碑普遍不盡如人意。就一周游的《命中注定》和剛剛上映的《楊貴妃》來看,盡管前者取材於好萊塢愛情電影,后者是中國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但是豆瓣5.8分和3.6分的評分,讓這兩部電影直接被踢出口碑電影的行列,無法為它們帶來延續性的觀眾支撐。

·隔海相望·愛情電影邊緣化 好萊塢同樣慘淡

有意思的是,中美雖然今年在電影市場表現上截然不同,好萊塢恰逢市場低谷反彈,而中國電影市場則瘋狂沖高,但是在愛情電影不給力這件事兒上,中美保持了一致。

截止到目前,北美市場中除《灰姑娘》和《五十度灰》取得了破億美元的票房成績以外,別的愛情電影則集體折戟沉沙。在暑期檔上,好萊塢的愛情電影則集體選擇了避讓,完全退出暑期檔的爭奪。

包括《綜藝》、Indiewire在內的多家媒體坦言,如今的電影市場中愛情電影的比重已經大大降低,好萊塢的愛情電影產量已經大幅度減少。“在青少年市場都已經逐步轉向偶像動作電影以及青春小說電影的情況下,愛情電影已經完全淪為好萊塢的邊緣化題材。”

《波士頓郵報》認為,今年北美市場熱賣的兩部愛情電影《灰姑娘》、《五十度灰》,也是得益於童話題材以及熱門小說的人氣,並非以愛情題材為賣點。

而從現在好萊塢的檔期分布來看,暑期檔之中的愛情電影已經幾乎全部消失。北美著名影評人塔裡克·汗表示,這是因為暑期檔的特別屬性導致,暑期檔的觀眾群體年齡層次更加年輕,而對於新鮮事物以及刺激性戲碼更為受用。“愛情電影本身就是細水長流型的劇情,其中很多情節和故事的節奏都很緩慢,不符合暑期檔整體要求緊張刺激的觀影習慣。而且暑期是很多青少年兒童的觀影時間,因此合家歡的電影更會受歡迎。”

從目前情況來看,淡化愛情元素、將愛情元素融入別的電影元素之中,已經成為如今好萊塢電影人的慣常做法。塔裡克·汗直接指出,現在的電影市場已經不相信愛情。

(責編:艾雯、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